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歷代陶瓷展 展現歷代陶藝風華
文/莊之淵  2005/9/6列印
陶藝為中華文化歷史中最璀燦亮麗的珍寶之一,二千多年來受到歷代朝野官民的喜愛。為此,華岡博物館特地精心規劃「中國歷代陶瓷展」。展覽日期為即日起至95年1月20日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16時於華岡博物館3樓展出。
展出的藝品包括從石器時代至近代,皆是華岡博物館數十年來累積的珍貴館藏,包括仰韶彩陶、戰國灰陶、漢唐、陶俑、唐三彩、宋青瓷、白瓷、元磁州窯器、明清青花、彩繪瓷、貿易瓷及近代瓷,共有二百五十餘件中國陶瓷藝品,可以讓觀者瀏覽各時代陶藝代表風格作品,充分享受文藝精神糧食。

為了提供完整的學術研究之用,博物館策劃了中國歷代陶瓷特展,由史前時期彩陶以至民初仿乾隆彩繪大盤,以民窯為主,呈現了不同時期的民間風情,亦紀錄了歷代陶瓷藝術發展之軌跡,其中以漢、唐、宋三朝的陶瓷器最為突出。活靈活現的漢代歌舞俑、說唱俑、畫像磚、及各式形塑於陶罐上的人物、鳥獸,讓漢代寫實生活呼之欲出。

隋唐朱釉墓群俑、人魚、三彩馬、馴馬俑、駱駝俑、鎮墓獸及豐腴曼妙的仕女、氣宇軒昂的武士,大唐之繁榮,創造出興盛蓬勃的陶瓷業;發展至宋代,陶瓷藝術愈趨精緻純熟,宋代陶藝收藏包括吉州窯、耀州窯、龍泉窯、建窯、磁州窯及景德窯等。


點閱人次: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