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下載網路MP3習慣成自然 學生族消費者當心違法又被訟
文/劉芳汝  2005/9/12列印
網路免費音樂試聽及收費MP3下載空間氾濫,網友們想聽音樂不用再跑唱片行,好不好聽只要輕點滑鼠,就能選擇想要的音樂。近日P2P事件在網路及社會上炒得火熱,今日台北地方法院已對KURO及其會員判決有罪,其中有許多會員是懵懵懂懂的學生族群,面對法律責任,學生該如何自保?
網友們耳熟能詳的網路MP3音樂分享及下載空間非「KURO飛行網」莫屬,每個月不用負擔一片CD的費用就能無限下載喜歡的音樂,甚至有人進一步將所載音樂燒錄成CD廉價販售,這些行為已構成違法,許多網友們甚至還不知情。

今日,臺北地方法院終於判決「KURO」及其會員有罪,但KURO藉著龐大的會員人數在網路上進行連署,目前仍照常營業,而目前龐大的消費者群中大部分為學生族群,面對法律問題,學生們該如何自保?

法律系財經組胡同學認為KURO音樂品質並沒有比一般網路上的試聽音樂好,如果不使用KURO依然也能享受到便宜高品質的音樂。新聞二康同學則表示有使用ipod的習慣,因此時常搜尋mp3音樂,並推薦許多網友分享免費mp3的網站,而某些試聽網站也能下載音樂,透過轉檔程式也能輕鬆擁有品質相當的音樂,因此沒必要花錢入會。

資管四鄭同學認為KURO等類似的音樂平台只是將網路共享整理成一個方便搜尋的軟體,此為網路分享的概念,根本沒有收錢的必要,此外,也推薦給同學們一些方便搜尋的分享空間及網站,如Emule及BT等,不只是音樂,其他資源要什麼有什麼。

由此可見,網路上依然有許多管道能夠合法下載音樂,KURO事件無法澆熄學生族對於音樂的喜愛。政府此次殺雞儆猴之舉,是期望網友們能夠尊重著作權,不私自販售及交易盜版音樂,網友仍可盡情享用網路上所分享的音樂,以尊重著作權為前提向非法的行為說「不」!

點閱人次: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