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小說才子駱以軍重回校園授課  選課人數狂飆上限
文/陳彥琳  2005/9/19列印
小說才子駱以軍重回文大校園,這是繼四、五年前他在文大講課之後,再次重返學術講台,並與學弟妹們傳授文學創作的實務經驗。駱以軍於文藝組開設「創作實務」,為上下學期學年課程,雖然是軟性的選修課,但於選課第一階段時,就有七十餘人報名,立刻創下尚未開課前選課人數的上限。
在第一堂課的開始,駱以軍先叫每位同學撕張小紙,寫出自己心中認為不可不讀的十大小說,大家擠盡腦汁列出自己喜愛的作品,什麼是大家認為的小說?而什麼才是他認為的小說?之後的課堂上將進行老師與學生、作家與讀者的交疊,因此「小說」在「創作實務」將成為教學內容的主要結構。

他還開了五本必唸書單,有沙林傑的《麥田捕手》、徐四金的《香水》、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艾莉絲•孟若的《感情遊戲》、川端康成的《雪國》,之後還有課外補充文本將陸續增加,這些不可不讀的書目,說明了對於文學創作者而言,閱讀是必須的啟蒙。

之前有「當人魔」稱號的駱以軍,他先禮後兵地將課堂規則娓娓道來,首先他希望來修課的同學不要有打混的心理,並且要將閱讀當成「非常虔誠」的事情看待,他回憶大學時代上張大春老師的課時,若課前沒有按照指定閱讀文本,將慘遭「沒看的人出去!」的刑責,所以說課前預習是相當重要的。

文藝三蔡文哲聞名前來,他說駱以軍不但是文藝系資深系友,也是小說界領域裡的「第一把交椅」。他喜歡駱以軍將私生活漓淋盡至地表達,精確地說出現代人的心聲,他期待在駱老師的課堂上看到不同的觀點,以及對這個世代不同的看法,抱持著這份對文學的憧憬,蔡文哲與班上三五好友相邀修課,因此「創作實務」儼然成了文藝系裡「必修的選修課」。


點閱人次: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