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感念新聞耆老「樂恕人」 校長帶領新聞系師生致贈清寒慰問金
文/張婉甄  2005/9/20列印
同是文大新聞傳播人出身的李天任校長,17日上午帶領新聞系師生探視新聞耆老「樂恕人」老師。薪火相傳一向是文大新聞系所的傳統,校長除了以資深傳播人的身份回饋對文大諸多貢獻的退休教師,一同前往拜訪的新聞系徐振興主任和許多同學,也說明新聞人不忘師恩的典範。
樂恕人老師今年已達八十八歲高齡,目前獨自居住於新店的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在代表團圓的中秋節前夕,李校長協同新聞系徐振興主任與同學前往拜訪樂恕人老師,感念樂老師對於新聞的執著與貢獻,並致贈教育部清寒慰問金,讓老師提前感受中秋的溫暖。

樂恕人老師親切的對前來拜訪的師生直呼「不敢當,不敢當」!很少人知道樂恕人老師對於新聞界貢獻深厚的歷史。1982年,他開始任教於文大新聞系,教授《世界新聞史》與《採訪實務》,對於許多畢業於文大的新聞名人,樂老師的貢獻無以言喻。

樂恕人老師是中國第一位戰地記者,也是唯一現場採訪歐戰結束後德國紐倫堡大審的中國人,他搶先獨家報導「日本偷襲珍珠港」也在當時聲名大噪。早年和友人陸鏗、丁中江並稱「三劍客」,並創辦了《新聞天地》,是抗戰時期最有影響力的刊物。

由於沒有親人與子女,樂恕人老師獨自居住於新店的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年事已高的他因為生病而散盡家財。因前幾年兩次摔跤,四肢不便,只剩下右手可以運用。同為老師學生的新聞系友慶正,自老師病倒之後,成為時刻照顧老師的學生,除了定期探望,也熱心的購買營養品讓老師有體力對抗病魔。

雖然台灣的新聞傳播正以高速的競爭變化著,李校長以教育理念身體力行,相信傳承於文大的師生情誼將於此奠下基礎。

點閱人次: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