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Alpha腦波思考新體驗 陳景星教授震撼西方學子
文/吳曉珊  2005/9/22列印
在東西方執教擁有25年經驗,文大運教所教授陳景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教育實踐,讓美國老師也直呼「老師就像一本教科書」!今年暑假,陳教授應美國北愛荷華大學之邀,至Grundy Center School District擔任客座教授,將中國文化精華傳授給西方學子,展開一場科技與人文的對話。
北愛荷華大學是國際上注重中西方文化整合的知名學府,每年定期聘請享譽全球的學者至校擔任客座教授。與底下合作的Grundy Center School District,從小學、中學開始一路培養體育優秀師資為教學宗旨,是全美國唯一獲得認證的體育中學。

陳教授以他豐富的學養和專業知識領先其他學者,應邀成為今年度的客座教授,開設「哲學思想」課程,喚醒西方人的自覺意識。有趣的是,體育與哲學之間有何關聯?又是什麼樣的教學體驗,在課堂回顧時,讓一群已成為老師的研究生感動到哭?

有别於一般教授,陳教授不是一味地丟知識讓同學吸收,而是要求同學寫下自己的優缺點,由此瞭解學生需求,再決定上課內容。在講授課程內容時,陳教授先簡述西方哲學的歷史,再帶進中國的老子、中庸概念,在兩者思想裡異中求同,引發同學興趣。

為了解說中國的陰、陽概念,陳教授更結合身體科學領域,教導同學如何靜下心來思考,也就是在腦波術語-Beta(150拍/分)與Alpha(60拍/分)間收放自如,在快慢節奏間交叉思考。

陳教授笑著說,「伸縮」是他想給同學的啟發,一旦他們靜下心來,懂得自我反省,就會發現原來事物也能從很多不同角度去觀察。

陳教授此行,除了發揚中國思想與西方哲學作融合之外,也達到了教學相長的成果。陳教授這次去教學的學校,是全美國唯一將科技運用到體育教學上。每一位同學上課都會使用儀器,計算並紀錄自己的脈博、心跳次數,校方也會將每一次的測試結果製成統計圖表,讓同學清楚掌握自己的體能狀況。陳教授說,引進科技概念,利用儀器引發同學興趣,讓同學在做中學習,突破一般課堂的靜態模式,非常值得國內學習。

引用西方先哲的名言,陳教授認為哲學是一切認識的起點,人只要認識宇宙,就能隨遇而安、無入而不自得。從紐西蘭回國後,陳教授非常感謝文大與運教所江界山所長,讓他有機會在華岡任教,由此展開他與世界知識的交流,見識到美國體育與科技融合的新嘗試。

點閱人次:37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