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合氣道強力招新 連女生都可以輕易撂倒男性的武術
文/廖珍儀 攝影/廖珍儀 2005/9/28列印
21日上午在眾多的社團表演中,台上女社員輕易將對手摔出去的技巧,讓台下呼聲連連。素有武太極之稱的合氣道順乎自然,看似變化萬千的武術招式,其實只有八種基礎技法變化而來的武術,是適合男女老少一起練習的運動,既能強身又能保護自我。
合氣道的歷屆社長多是女生,而合氣道的的核心概念為順乎自然、講求不爭鬥的武術。指導教練廖教練表示,合氣道的重點是配合對方熟練技法,熟練運用後,就算是體型嬌小的女生,只要運用得宜掌握住身法,也可以輕易駁倒身材高大的對手。

現為合氣道社員的安琪曾表示,合氣道是她在練習後不太容易產生身體酸痛或是傷害的運動。因為這種武術在開始熱身時都是利用獨特的前滾、後滾、座姿運步法,以柔和的方式開始後才開始技法的練習。

社團指導老師為現任台灣區合氣道協進會老師王武雄曾說過,合氣道為一種包含擒拿、關節技、投擲技、劍術、杖術,是一種融合日本柔術與日本劍杖術的多樣性武技,在練習時不鼓勵鬥爭而是要求反覆練習。其訓練注重「禮節」與「合作」,不採取比賽對打的方式增進技巧也不求勝負的區分,而是反覆配合鍛鍊技法的方式,只求相對間勝敗的動作。

社團常駐指導教練廖教練告訴新加入合氣道的同學,必要先熟習基本精華的八種技法,基礎技法有一教、二教、三教、四教、四方摔、入身摔、天地摔、呼吸力等,在熟練後再談變化延伸的奪刀術以及各種對敵的應用記法。

這次社團表演首次由社員現場示範平日純熟的技法訓練成果。除了21日上午的表演外,23日中午還有資深帥氣學長姊們更具震撼力的奪刀術示範,有興趣的同學可至百花池攤位洽詢,現場將有溫和而具實力的學長姐熱切為同學解說。

點閱人次: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