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八年沒睡覺!?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講述自己求學歷程
文/王景新  2005/9/23列印
台大副校長也是知名大氣科學家陳泰然21日蒞臨文大,為大氣所的同學們進行一場名為「從風起雲湧到呼風喚雨」的學術性演講,連文大校長李天任都親自歡迎,有趣的是演講的軸心圍繞在陳副校長的求學歷程,以及他日前向媒體報料的「八年沒睡覺」議題上。
陳副校長國小就讀位於彰化的龍井國小,在國小三年級前甚至沒看過汽車長什麼樣子,足見當時的社會是多麼困苦。就讀期間由於成績優異,三年級後轉學到大度國小,後來考上了彰化高中的國中部,陳副校長還打趣地說以前能考上國中的幾乎是比現在考上台大還困難呢!

陳副校長表示,考上彰化高中國中部後開始了三年的遊玩生涯,在高中聯考的前一個月連鞋子都沒脫,沒日沒夜的開始努力的把三年間的書讀完,這也是造成他日後長達八年時間沒睡好的主因了。

陳副校長進一步說,當時考上彰化高中後親戚們都登門祝賀,後來想睡覺時卻發現一點兒也睡不著,還曾經獨自一人搭乘最慢的火車北上尋醫,但由於經費不夠而無法如願,而考上台大後也因為積極於田徑運動,以至於也是無法入眠。而陳副校長優良的運動細胞也為他贏得了排球隊隊長。

陳副校長提到,若是他國中前三年好好認真的讀書,而不是大肆的玩樂,也就不需要聯考前最後一個月來衝刺,最後導致無法入睡的後果了。他提醒同學玩樂時也能不忘書本才是一位聰明而負責的學生。

最後,陳副校長也期許同學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擔心一些無謂的事情,因為擔心了也不見得會讓事情更好。大氣系碩士班的王國誠說,聽到陳副校長的人生經驗覺得很新鮮,跟一般嚴肅的學術性演講有很大的不同。

點閱人次: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