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體色彩化之表現 吳大光油畫個展
文/侯偉琪 攝影/侯偉琪 2005/9/26列印
九月20日起至九月30日,華岡博物館一樓畫廊展出吳大光油畫個展「人體色彩化之表現」,竭誠歡迎您的蒞臨!
九月20日起至九月30日,華岡博物館一樓畫廊展出吳大光油畫個展「人體色彩化之表現」,竭誠歡迎您的蒞臨!

吳大光講師於民國65年進入文大求學,畢業後任教於文大美術系。任教期間為突破教學與創作的新穎成效,分別再度進修電腦動畫科技「MAYA」及美國百靈頓大學(Barrinton University)藝術教育博士班,並都已獲得學位認證。這次於文大華岡博物館發表新作「人體色彩化之表現」。

這次展覽,主題是將人體膚色所展現的顏色質感直接轉化,以色彩三原色-紅、黃、藍與其交織成的橙、綠、紫色等六種主色調,來表現膚色光彩,在畫布上呈現人體於多重色相與高彩度下的視界。主題背景中,裝飾以生活常見的有趣「配件」-如貓、蝶、蛙、鳥或花、果、鏡、扇、棋、傘等,以隱現或暗喻方式,來表現超越現實的精神世界!筆觸與線條亦為本展覽創作的主要內涵之一,包括人體肌理主觀及客觀的表現,肌肉彈性的塊面結構,以及骨骼支架內襯硬挺等型態展現。

本次展覽作品,同時兼具理性與感性,在原味熾熱的色彩中,亦保留古典風格穩定、寧靜的氛圍。

吳大光講師表示,女性象徵宇宙生命的思想概念,雖然社會表面上是男性主控,但偏向陰柔的女性更是掌握一切,「紋身之美」的右下角,有一顆地球被踏於女子腳下,象徵女性主掌宇宙生命,且女性的肢體較男性柔和,因此吳講師選擇由女性作此次畫作的主體。

蝴蝶是美麗、希望、理想、超脫世俗的象徵,因此「蝶」頻繁出現於畫作中,「花秀繡花」中的彩蝶形飾乃取其「翩然幻化」如夢的超現實意象;而彩蝶於「紋身之美」中則象徵理想世界的存在與企盼;「蝶戀雙姝」中兩個裸體親近的女性,代表同性間的愛,但在二十世紀的當今,一般大眾仍無法真正接受同性之愛,吳講師因此在畫中加入了翩翩飛舞的蝴蝶,希望藉此呈現理想世界。

油畫個展的每幅畫作旁皆有簡單的介紹,歡迎各界同好蒞臨參觀指教!

點閱人次: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