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打工機會五花八門 賺錢求經驗也應兼顧安全與保障
文/童蕙伶  2005/9/28列印
現在學生打工族愈來愈多了,文大的學生們也不例外,走在校園裡,同學們之間的對話不是「等一下要去打工。」、「我好想找打工哦!」,就是討論昨天打工的時候發生的趣事。
大學生打工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不過現在新聞報導出現了許多騙人的工作,或是傳出剝削打工者的公司和企業,許多關心同學們打工的標語也陸續出現,學生們究竟是怎麼找打工的呢?文大的同學有獨特的見解。

大傳四B的郭聿羚表示,她做過很多種不同的工作,大多都是老師介紹或是去人力銀行找的。如果是人力銀行找的工作,她會詳細確認公司性質、工作內容、薪資及時間,老師介紹的她就比較放心,但是該確認的事情她還是會確認,以免受騙。

郭聿羚說,最有趣的工作是在世界杯殘障桌球賽擔任球童,到選手練習的場地幫忙撿乒乓球,因為是世界杯,所以一次可以看到40幾個國家的人,她覺得很好玩,而且選手們還會送紀念品來表示謝意。

同樣是大傳四B的宋庭萱說,其實她找的打工大多是媽媽幫忙找的,她可以很放心。不過有一次她和朋友一起到一家餐廳打工,讓她印象深刻,因為那個餐廳,讓她了解到賺錢的辛苦,並且讓她知道工作並不輕鬆,也讓她以後可以不怕再找工作,她想,沒有比那更累人的工作了。

宋庭萱說,現在雖然已經大四了,不過她還是希望趁現在可以多有不同的工作經驗,畢竟以後長大,就不能再這樣隨性了,隨之而來的會有很多經濟壓力之類的,她覺跟本科系無關的工作沒關係,她只是不想再做重復的工作,而是想要多增進自己的社會經驗。

尋找打工機會,除了報紙、人力銀行、親友介紹等各種管道,透過學校尋找打工機會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文大位於大恩十樓畢業生就業輔導組,除了協助畢業同學就業,亦提供在校生一些打工的機會,畢輔組可幫助同學過濾求才事業等單位,讓同學就業或打工沒有後顧之憂。除了可親自到畢輔組詢問相關事項,也可到畢輔組網頁查詢,畢輔組會有不定時的求職及工讀的機會,對打工有迷惘的同學們可請求協助,讓同學們打工更有安全及保障。

現在各式各樣的打工機會隨處可見,打工的同學們無非是為了多賺一份零用錢、繳學費或是只為了要學習社會經驗。但是別忘了,顧及自己的權益和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點閱人次: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