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校功臣後裔僑務諮詢委員莊長江蒞訪 見證體育館與菲華樓落成典禮
文/李渼詩  2005/9/30列印
文大創校恩人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其一雙兒女莊長江先生及莊良有女士29日蒞校見證本校體育館落成一刻,除參觀現代化科技的教學設施外,今30日還會為特紀念莊萬里先生取名為文大「菲華樓」剪綵落成。莊長江先生強調,台北101是亞洲時尚的頂尖,而文大體育館則是台灣文化的頂尖。
現任僑務諮詢委員的莊長江,承襲父親莊萬里先生書畫分享的心情,曾將東南亞最大的中國書畫私人收藏地「兩塗軒」,其間凝聚了軒主莊萬里先生畢生心血,收藏233件價值連城的中國書畫,贈送給上海博物館,也因而獲大陸上海市政府頒贈上海白玉蘭獎狀。

莊長江先生與莊良有女士昨29日特別由菲律賓蒞校參觀並一同見證文大兩大美麗建築物的落成啟用,包括東亞最大的多功能綜合體育館及感恩莊萬里先生的菲華樓落成啟用,莊長江先生說,菲華樓的優美建築,環繞陽明山裡,真是很美麗的建築物。

而對於能參與文大體育館的啟用典禮,莊委員提到,「到台北101時,我說我是站在亞洲的頂尖,今天我要說,我站在台灣文化的頂尖。」莊委員認為,體育館的落成對他有兩個意義,一是體育館是最新式的體育館;二則認為文大在有體育館後,能補足德、智、體、群中的體育一項,將使的文大教育方針更進一步。

民國50年創校時,張創辦人因莊萬里先生捐贈的200萬元,成就了如今的中國文化大學,其兩位後人長子莊長江和女兒莊良友更積極子承父業,推廣文化藝術,將莊萬里先生畢生收藏的古文物,紛紛捐贈予最容易傳播文化的城市與地區。

莊萬里先生在事業登峰造極之際,一手創立了「兩塗軒」,他將跨度自宋朝到明清、現代,綿延八百多年的書畫作品收藏於此,包括人物、山水、花鳥和書法,應有盡有。其中包括歷代書畫家陳洪綬、杜堇、謝時臣、董其昌、張瑞圖、康有為、于右任、齊白石、吳昌碩等人的墨寶,都是書畫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也因此造就了「兩塗軒」曾是東南亞最大的中國書畫私人收藏地。

「兩塗軒」不僅珍藏著中華國粹文物,還輝映了莊萬里先生立德、立功、立言的哲人典型,他對教育、文化事業關心備至,而他的一雙兒女更是繼承父業,將其畢生的信念發揚光大。

點閱人次: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