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機械系「學生安全講座」 教官陳泰興:「傷害發生時,冷靜判斷最重要!」
文/王景新  2005/10/6列印
機械系為了讓大一新鮮人知道如何保護自身安全,五日下午特地舉行了一場「學生安全講座」,機械系系主任張鴻明表示,期許同學都能有個平平安安的大學生活,也能更熟悉華岡這個環境。
「行的安全」負責演講的教官陳泰興提到,以前在開南商工服務時,曾有同學無照騎車還載同學,騎車的人反而沒有什麼大傷害,反而是後座的同學當場彈飛,陳教官記憶猶新,當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時,傷者是從耳朵流出血來,傷勢應該是傷到腦部。

陳教官並沒有移動現場,而是等到專業的醫師到場才進行急救處理,由此可見當傷害發生時,千萬不能緊張而隨意破壞現場或是移動傷者,一定要冷靜的判斷或是等到專業的醫護人員到場才是上策。

陳教官還提到,曾經有一次有兩個同學在互相練習柔道時,一名同學突然倒地不起,導致半身不遂,本來可能不會這麼嚴重的,就是因為另一名同學想嘗試搖醒他,而造成終身遺憾,雖然該名同學也是出自好意,但是錯誤畢竟已經鑄成。

陳教官提醒同學,在進行任何肢體活動譬如游泳或登山之前,除了確定裝備完善之外,自身的健康狀況更是重要,若覺得不適一定要趕快說出來,避免任何可能的意外發生。

陳教官並教導同學道路認知的技巧,許多同學在騎車或是開車時手上都會拿著地圖,但是陳教官表示,最好用的地圖,其實是公路局放置在每個休息站,供民眾免費索取的「台灣公路路網圖」,一般出版社出版的都沒有這個來得詳盡。

透過這個講座,讓機械系同學深入了解到無論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或是生活、交通方面都要特別注意安全,以及災害發生前後,緊急應變注意事項,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點閱人次:33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