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始終來自人性! 「以民為本」的環境共生新概念 
文/蕭俊發  2005/10/7列印
一場「環境共生」的研討會,邀請國際著名華人建築師饒及人蒞校演講。饒及人說,設計的專業敏感度就是要對自己事業有著一份熱情,才能設計出更適合人們居住的環境與建築。
環境設計學院5日主辦的「環境共生」演講議題,特別邀請到國際著名華人建築師饒及人蒞臨本校演講。

饒及人(James Jao),美籍華人1987年被美國建築師協會選為「傑出少數族裔建築師」,1988年被台灣選為「海外傑出青年」,1989年被選為「美國十大青年建築師」,同年,更被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選為「21世紀亞太領袖」。前伊利諾州美國聯邦參議員保羅.賽門形容他為「美國華裔社區的建築泰斗–法蘭克.萊特」。他因精通紐約市區域規劃法,目前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駐中國地區商務代表。

此次演講主題為「環境建築與我們大眾之間的生活利益關係」,饒及人更以現代化國家美國與經濟起飛當中的中國作為例子。

饒及人採輕鬆幽默方式,表達出在「做規劃必須先規劃」的理念,更一語道破出「人始終不能離棄自然環境」。他提到,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差異,特別是中國由上而下的設計,歸因與歷史關係,但西方建築特色卻不斷與「以人為本」背道相馳,西方是採取由下而上的設計概念,正因兩者截然不同的建築思維觀念,產生東西方建築的特色文化。

饒及人提到,設計不但要「以民為本」,也要與週遭環境作相對的結合,這樣才能規劃出適合人們居住的完美建築與環境設計。

「人性空間」的設計的確能有效平衡政府與開發商之間的利益,饒及人也強調,建築師必須以不是從觀賞性,而是以參與性作為主要的設計目的。

饒及人勉勵當下的年輕人,「要對明天的事有敏感度,今天的事要負責任;昨天所做的事感到驕傲」。而所謂的專業更必須要對自己的事業有著一份熱情,這樣才能設計出更適合人們居住的環境與建築。


點閱人次: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