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歷史的「博物館 」、「 校史室」見證草山教育的美麗輝煌!
文/林雅琪  2005/10/11列印
文大新生是否對文大的過去感到好奇,這所年齡比自己還要年長多的資深學府,過去曾經發生什麼事情?以前的外貌如何?今昔有何差別?但又不知到哪尋找資料?沒關係,只要到文大校史室,就可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深入了解文大的歷史!
校史室位於曉峰紀念館2樓,室內莊嚴高雅不凡氣派,幽暖深黃的燈光充盈其中,左邊的牆上掛有歷代校長及院長的圖像,最引人注目的是文大最新地標大孝館,也就是體育館各階段建築圖及設計圖,以及體育館與文大校園的等比縮小模型。

此外,校史館內也陳列解文大姊妹校與校內往來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姊妹校專區內陳設歐美亞的各個姊妹校文物,包括他們贈送給文大的禮物,簽約證書,簽約時的照片等等,見證著文大與每個姊妹校交流的歷史。

文大從1962年創校至今,今年已邁入第43學年,多年來培育無數英才,在各個領域兢兢業業貢獻所學,回饋造福社稷鄉里。要了解文大過去的轟轟烈烈,豐功偉業,不妨到校史室的檔案區與「大事記」遊歷,在大事記的看板上紀錄了文大創校到2002年間的所有大事,一一細數著文大多年來的成長與茁壯。

校史室裡也陳列著過去的出版品,有幾十年前的期刊「理想華岡」及其他學術書籍或工具書,從校史室中所擺放的照片,可見過去文大各樓館間都築有空中走道,而現在的空中走道只剩下大義館與大典館間的「春秋坊」;另外,在多年前大成館是一片操場,已成為現今的曉峰紀念館,一張張陳舊的照片訴說著文大過去的歷史。

文大越晚蓋的建築物設備與硬體更科技化,設計也更新穎,就算是老建築物,內外也必定在近十年來整修翻新過。身為文大的學生真是越來越幸福,可以享受累積多年來的豐碩成果,這些都可在照片及新聞檔案上一窺究竟,然而,我們在享受文大豐碩的果實時,也別忘了前人的努力奮鬥,才能造就今日的文大。

看到今昔文大的對比,更能體會現在享受豐富資源的幸福,而比較校內環境與建築的變遷,除了讓人興感時光的飛逝,深深的體會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感念前人的恩澤之外,也對自己更多份期許。


點閱人次: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