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看電影賞英詩」 品嚐詩情畫意裡的深層意含 提升學術涵養
文/蕭俊發  2005/10/17列印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你可否留意到我們平常看到的電影中,「英詩」就在我們身邊溜過?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詩在我們的身邊起的作用及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
由英文系學會主辦「看電影賞英詩」特別邀請留美著名講師成寒老師蒞校為同學講解英詩對我們每一個日常生活的影響。成寒老師一開始即說「詩詞,不但能讓一個人的文化修養得到更高層次的啟示,更能讓一個人的氣質顯現出來」,近幾年來各大專院校均會積極推廣英詩,希望可以帶動大學生深度內涵。

成寒老師說,大學生要有深度知識就一定要多讀好詩,或中文裡各種饒富含意的好詩。

成寒憶起當年在大學時,教授曾在課堂問學生,「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是誰的詩?幾乎沒有一個大學生可以回答出來,更遑論至其詩的背景是為紀念魯迅撰寫此詩,此一現象突顯台灣人文教養普遍低迷情況。

成寒老師並為為同學講解最受歡迎的流行電影及電視影集,透過貫穿情節的著名詩句予以解說讀文,特別是在「奔騰年代」〈seabiscuit〉裡的其中一個鏡頭,家庭聚餐後,演員們以文字詩詞接龍遊戲方式作為飯後的遊戲,透過文字接龍遊戲讓自己小孩,可以深入了解詩詞中精神,作為日後的人生哲理,進而影響其一輩子的正確好觀念。

成寒老師也提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英詩中的經典名句,被電影引入其中情節,成為相當經典的電影,透過電影發現英詩之美是需要同學積極去研發體會,才可了解深深意含。

成寒老師說,與其研究詩人的技巧,不如用心品嘗詩人在詩中寄託的思想和情感,「詩,先用聽的,然後再去看它」,「詩,當你每唸一遍,就能更理解一些」,若有一時不懂其義,只要多唸幾遍,透過聲音感染,感受詩文裡的高低沉伏,就易因感動進而讀懂詩之義。






點閱人次: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