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惡作劇之吻」背後推手金鐘導演瞿友寧 解開偶像劇拍攝之謎
文/陳彥琳  2005/10/20列印
偶像劇「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創下高收視率,成功將漫畫題材轉化為電視劇演出,偶像劇背後的幕後舵手,就是集理想與商業觸覺於一身的金鐘導演瞿友寧,18日下午應廣告系之邀,蒞校演說分享他的成功拍戲經驗談。
瞿友寧說,不做迎合市場或羶色搞笑的戲碼,只希望做「有感覺」的戲,透過親情、愛情、友情間細微的幸福感覺,感動愛看電視的觀眾。

他認為,一齣言之有物且貼近生活的戲,才能夠結合生活的調性,進而才能扎實地深入觀眾的心裡。

瞿導演說,拍一齣戲雖得考量製作的條件及預算,也要考量到市場擴充的可能性,每個環節都是相當重要,必需扣好好環扣,掌握節奏,才能創造好戲劇。

此外,在拍戲之前就得設定訴求對象,同時也要思考大環境與收視率,切勿隨波逐流,要找到屬於自己擅長的品牌。

瞿友寧又說製造創意的同時,更需要考量到商業的刺激,譬如說一齣戲運用超強的卡司陣容,兼具商業與創意的結合,才可以吸引的觀眾看的意願,提升收視率。

他說,完整的偶像劇行銷計畫是重要的,劇本、製作團隊、卡司、片名、曲目以及播放平台等都必須事先考慮,所以在一開始就得很清楚。

瞿友寧提到,一齣好戲可延伸的市場很廣,透過包裝行銷發行周邊商品,獲利一定會比電視上映後的影響更高。瞿導演強調,市場在哪裡,行銷就在哪裡。

他還指出,「創意中處處可有行銷的概念」,適度地製造話題可以為戲添增收視率,瞿導演也不反對演員們互相傳花邊緋聞,因為他覺得只要緋聞符合該戲的調性,觀眾才能相信情愫、相信故事,進而才有衝動繼續看下去。

畢業於世新電影系導演組的瞿友寧,也是現任台灣藝術大學、世新大學的兼任講師,他拍攝電影、偶像劇與紀錄片都有優異的成績,1996年他的「假面超人」入圍韓國釜山影展最受歡迎影片,2000年「誰在天橋上寫字」創下金鐘獎7項入圍、5項得獎的佳績,2003年瞿導成功地轉入偶像劇製作,「薔薇之戀」創下高收視率之外也締造偶像劇的另類風格,直到今年的「惡作劇之吻」,再次受到劇迷的青睞。

點閱人次:49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