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外租屋 安全最重要 教官親訪賃居生 全方位提供保障
文/侯偉琪  2005/10/20列印
94學年度教官與學生會首度親訪賃居生,挨家挨戶訪視學生的住屋安全,並特別關注租屋處的瓦斯擺設是否通風,或是否設有安全通道,教官們並配合問卷調查,全方位提供賃居生安全保障,讓同學住的安心!
文大學生在校外租屋的人數眾多,住宿環境與安全問題一直都受到校方重視,教官室每學期至少會有二次,由教官們集體對外宿學生進行視察,仔細地對學生住宿的環境進行檢視,目的是讓同學們住的更安全、更安心,也藉此再次宣導應有的租屋安全知識,將傷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學住的安心,學校也放心。

10月17日晚上,學生會與教官們一群人分成六小組,浩浩蕩蕩地前往學校附近的租屋地點,教官們挨家挨戶敲門,要求住宿學生填寫表格,好讓教官們多了解學生的外宿狀況,教官探訪過程中,還特別注意瓦斯的擺設位置是否通風良好,以及如果不幸發生類似火災意外時,是不是有足夠的通道疏離學生。

教官也特別注意到若房東在防竊賊入侵,在鐵窗加上另一層防盜鎖,這樣是否危害到租屋學生的安全?這些租屋環境的疑慮,教官也一一記錄下來,未來將會與學校及與陽明山租屋房東研擬新共識,期盼為同學創新贏。

因文化大學位陽明山上,學生人數相當多,雖然學校積極尋找空地加蓋宿舍,但學校提供宿舍床位還是顯得不足,不少,學生不得不向校外租屋,正因地段昂貴,陽明山房東每年開學時往往會趁機會向學生敲詐。

種種原因使然,文大附近的租屋環境住宿空間窄小,小小幾坪的房間,一學期的租賃費用更是大家公認的「貴」,雖然如此,仍然有不少學生選擇放棄參與學校宿舍的抽籤,直接到校外租賃房屋。

電機系陳同學表示,因為學校宿舍熱水供應水壓不穩定,而且供應有時間上的限制,造成許多的不便。另外,門禁的限制,也讓女學生寧願選擇花較多的費用,在校外租屋,而這些對學校的建議,皆可透過學生會向學校提出。

學生會權益部長陳俊龍表示,如果同學有問題,不知道該向學校的哪個單位申訴,可以先向學生會投訴,學生會將統整同學意見,一併向學校提出,此外,若學生不敢直接面對學校,學生會也會提供同學私底下申訴的空間,透過同樣是學生的學生會幫忙轉達意見,學生會歡迎同學對學校提出建言與改進的方向﹗



點閱人次:35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