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現職高速鐵路工程局主任工程師周智中強調,「職場準備 從現在開始」
文/蕭俊發  2005/10/26列印
面臨全球資訊化,高失業率的時代。職場上的殘酷競爭。即將畢業的您是否已經準備接招了呢?不管是在身心、專業、還是專業知識的領域上。平日的您是否已準備好了這些工作呢?
本校畢業輔導組主辦,建築及都市設計系學會協辦的就業輔導講座,特別邀請到畢業校友周智中蒞臨本校演講,72年畢業後轉入公職,現職高速鐵路工程局主任工程師,向同學們講解在畢業前應有的職場工作態度及準備。

周智中強調,畢業前應先從自己的心靈上做起,千萬不要以臨時抱佛教的態度去面對職場,具備敏銳的判斷力及良好的應變力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健康的身體,不管做什麼事都很難成功及快樂」,尤其在職場上爭名奪利不如爭人氣,畢竟保持著一顆友善、真實、健康的同理心非常的重要。這可從東方的社會不如西方社會那樣總習慣將「喜歡和正面」的態度去讚美對方。

在這方面,學長坦承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心去面對的,但我們只要在平常的時候多注意,其實有很多事就能事半功倍的去完成。如在溝通上的技巧及對於處理及解決上的態度。在朋友之間展現自己的真誠,表面工夫能省則省。個人能力的處理上也必須量力而為,不然自己的誠信也將會毀在自己的手上的。

尤其當我們畢業出了社會,壓力也會隨之而來。所以在EQ和IQ的管理上也必須小心。學長表示在情緒管理方面中的四放︰放鬆、放下、放開、放空,接近大自然合適度的旅遊也有助於自己在工作上的衝刺。雖然這些講起來很容易,但其實做起來很難。

在專業的領域上,周智中說,利用閒暇時間,多了解其他專業領域上的知識也將助我們在處理上游刃有餘。面對今日的創意,想像力方面當然不可少,但是其可行性也是身為專業的我們必須考慮的。「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勸勉同學接觸不同的知識領域更能豐富心靈。

實務上的準備,新鮮人必須寫出自己的特點,加強語言能力及取得專業證照這樣才能將自己的特點發揮出來。


點閱人次:44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