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黃鶯初啼迴繞翠谷 圍棋社出師告捷
文/呂祥竹  2005/10/20列印
第一屆元智盃校際團體圍棋錦標賽16日在元智大學揭幕,甫成立的文大圍棋社組隊出賽,出師告捷,榮獲級位組冠軍!
由區域大學主辦的圍棋團體賽上屆於政治大學舉行,今年則由元智大學圍棋社主辦,智邦棋院與傳奇圍棋網LGS協辦,為推廣圍棋加權計分制及宣傳反煙反毒,舉辦「第一屆元智盃校際團體圍棋錦標賽」,廣邀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各路圍棋好手組隊參加。以團體賽的方式,分成段位組與級位組,每組各16隊,各隊依棋力置主將副將三將三人參賽。

這學期甫成立的文大圍棋社,由現任社長林介宇同學領軍,帶領社員參加分組團體賽,共派出段位組一隊,級位組兩隊。黃鶯初啼,一鳴驚人,第一次出賽,圍棋社便榮獲級位組冠軍與殿軍,載譽歸來。

比賽自上午10點在元智大學熱鬧展開,計有台大、淡江、交大等校派隊參與。級位組主將羅力修同學指出,元智大學雖然是第一次承辦大型棋賽,但是在元智圍棋社主持人的風趣主持下,大會非常成功。賽程共有四個場次,上午一場,下午三場,比賽採用加權計分的新制,有別於過往以輔分計算成績的方式,創社社長江忠軒同學指出,加權計分的制度,毫分必計,因此讓棋友們卯足勁,為勝利而努力!

「圍棋」發源於中國,從今日可見的多種棋經著作,以及清光緒末年發現在敦煌石窟中藏有的S5574號《棋經》寫卷,說明了這一中國精粹發展的深遠。文人四品--「琴棋書畫」,圍棋的魅力讓多少文人雅士為之著迷!西元四世紀左右,圍棋流傳到東瀛,藉著日本的推廣,歷經數千年的發展,讓圍棋在海外蔚為風潮!

「夫圍棋有九品: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體,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鬥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拙。」圍棋棋士所嚮往的,無非是在棋局上的縱情自我,奕局裡的圍地廝殺,胸中懷有千萬大地,神遊其中而忘我。

這次段位組參賽結果雖然未能盡如預期中來的出色,但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江同學如此自我期許,期望在下次的比賽能滿載而歸。

點閱人次: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