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台北市藝術家聯誼中心
文/郭承儒  2002/2/20列印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別具特色的建築,常吸引婚紗業者作為最佳背景攝影,有一棟為藝術家聯誼中心(圓山別館)。這個我們經過美術館時,默默佇立於一旁的建築物,竟為販賣咖啡飲品的地點。
台北市藝術家聯誼中心前身為圓山別館,其有著悠久的歷史及不為人知的過去。圓山別莊是日治時期大稻埕茶商陳朝駿所建,始建於日據時期大正2年(1913年),翌年建造完成。
別莊的興建與變遷過程和陳朝駿家族經營茶葉有密切關連。陳朝駿養父陳玉露於光緒年間從事茶葉貿易,先至爪哇與友人合資開設義裕茶行,後在台北大稻埕朝陽街獨資設立永裕茶行,而後陳朝駿於明治33年(光緒26年,1900年)接管永裕號事業。經過1910至1920年代,因陳朝駿傑出的商才,將企業推向高峰,擁有極高社會地位。受近代商業文化影響,當時有交際社會名流以提升其家族聲望之需要,聘請日本建築師建造圓山別莊。
別莊佔地極廣,隔著基隆河與臺灣神社遙遙相對,隔著敕使道路(今中山北路)與圓山公園、動物園、陸軍墓地、護國禪寺等公共設施為鄰。除了由通往臺灣神社的敕使道進入正門外,後門通往基隆河畔,可由水路抵達大稻埕。
由於大正12年(1923年)陳朝駿遽逝和家族的不團結,再加上世界性經濟危機等因素影響,致使企業倒閉,圓山別莊便易手他人所有。於民國71年(1982年)核定為紀念性建築,由公園路燈管理處保護並進行整修,民國76年(1987年)移交美術館管理使用後,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作為藝文界活動場所,並於民國79年(1990年)美術館編列預算以為建築物及環境整修工作。民國87年(1998年)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指定為市定古蹟,圓山別莊從此成為台北市民生活的記憶。
藝術家聯誼中心又叫美術家聯誼中心,現內為一咖啡簡餐館,開放時間:上午10時∼下午9時,週一休館。品茗之餘,不妨仔細觀賞這棟古蹟之美吧!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電話:(02)25942264,
   (02)25957656-733
交通
開車:
沿中山北路行至三段181號即達。

搭車:
搭聯營21、40、203、208、213、216、217、218、220、224、240、260、287、304、308、603,於圓山站下即達。

點閱人次: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