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推廣部幕後團隊入圍金鐘!「家有菲菲」、「狂飆的世代—台灣學運」、「翻滾吧!男孩」獲好評
文/許嘉玲  2005/10/21列印
「家有菲菲」、「狂飆的世代—台灣學運」、「翻滾吧!男孩」入圍金馬、金鐘獎,本校推廣部影像製作團隊繳出的亮麗成績單,根據金馬獎、金鐘獎入圍名單,本校推廣教育部的影像製作團隊,佳音頻傳。 「家有菲菲」入圍金鐘獎連續劇最佳戲劇獎、「狂飆的世代一台灣學運」入圍金鐘獎最佳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這三部影像作品都是文大推廣部一群熱愛影像創作的團隊所努力後的成果。
「家有菲菲」昨天入圍今年金鐘獎連戲劇的最佳戲劇獎,報名截止日期前,因製作團隊在美國拍攝「李昌鈺傳」,由電視公司代為報名角逐,報名一項就入圍,製作單位深受鼓舞,這一年來,這部作品在海外的銷售也屢創佳績,包括日本、北美、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這部作品採取高畫質的數位攝影設備,並赴香港取景、開創結合卡通與漫畫風格的新型態偶像連續劇風格,是此部片子的最大特色,這是在大學影像創作上所少見的。

「狂飆的世代」則是文大推廣部接受公視的委託製作拍攝的作品,這部大型紀錄片,從日治時代台灣青年蔣渭水,到台灣光復後郭琇琮等知識份子勇於探索台灣命運的身影,到二二八事件、劉自然事件、保釣運動、救國團、台大哲學系事件、校園民歌、鄉土文學、中美斷交、野百合運動及後學運世代的網際網路現象,傳學鬥和萬人集淚活動等,分八集紀錄。企圖從歷史的事件中尋找並呈現台灣知識份子與社會脈動的面貌。節目中還收集到許多老保釣及1960、70年代老學運份子所提供珍貴且首次在螢幕上披露的影音資料,非常具有歷史價值。

目前離開文大推廣部、自組公司的林育賢,在文大推廣部服務期間,擔任「家有菲菲」後期導演,也是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翻滾吧!男孩」導演,「翻滾吧!男孩」拍攝期間,林育賢是文大推廣的一員,「翻滾吧!男孩」片中運用動畫的手法,也是來自於「家有菲菲」嘗試後的靈感,為傳統紀錄片開發新的表現方式,更因故事感人又真實,而震撼人心。

國內大學投入數位專業影音創作並不多見,文大推廣部長期以來在創作新的作品與培育人才方面上默默耕耘,入圍金馬、金鐘名單直接肯定過去的努力,而這批團隊成員目前著手於新的作品中,包括為DISCOVERY拍攝的「李昌鈺傳」、以及為公視拍攝「防疫大戰」中的禽流感篇。

文大推廣部連續八年獲得教育部評鑑為優良、而且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終身學習機構,因為開發多元與創新課程、得以吸引各領域專業人才共聚一堂,影像製作團隊為其中一例,「家有菲菲」製作人彭麗華、「狂飆的世代一台灣學運」製作人宋穎鶯持續帶領,透過影片拍攝與人才培育持續奉獻,讓台灣電影產生新面貌。


點閱人次: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