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報考研究所 充份了解個性決定報考方向為職涯安排重要的先決條件!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0/24列印
協助同學順利接軌職場或考試規劃,畢輔組安排一系列講座課程,首場由國樂系於17日上午10點在大忠館7樓登場,邀請文大國樂所呂明峰同學,為一年級新生介紹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呂明峰依本身的經驗,為在場同學介紹實用性的考試方向以及準備事項。
呂明峰說,國樂系分演奏組與理論組,報考研究所的同學一定得先了解本身個性及未來的生涯規劃,再決定報考的方向,這是重要的先決條件。

呂明峰指出,有意報考研究所的學弟妹應了解研究所演奏組和理論組的分類,以及其將來考試所重視的內容。他說,不管是哪個組都是很重視國文和英文的,且考試內容是無範圍的,所以只要下定決心報考研究所後就一定要多多看書。

就其分類而言,理論組來說,各學校較為重視「民族音樂學」,若是以後想要從事教師工作與國樂理論研究方面的同學,他建議可選擇理論組。

目前本身是演奏組的呂明峰,認為演奏組的應試方向是著重在主修樂器,對演奏組有興趣的同學則需要勤加磨練,至於少數主修打擊樂器的學弟妹,建議可報考西樂所,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若是想出國深造的學弟妹,呂明峰說,以美國和歐洲國家來比,歐洲國家的學費相對比較低,但無論是去哪國都需要做語言方面的訓練,時間可能長達一年,學弟妹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而且外語系國家通常都缺乏國樂演奏的師資,但對國內較少見的「音樂治療」倒是有頗有研究,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一試。

最後,呂明峰則是認為文大豐富的師資設備,可以給同學們更多元的交流,像是本校獨特的「午間音樂會」,不僅可以藉此對校內師生推廣國樂,也可使音樂溶於生活,他鼓勵學弟妹多多報考。

點閱人次:39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