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劇系王士儀主任書法個展 睽違16年的北京首展 張鏡湖董事長親臨剪綵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0/26列印
本校戲劇系王士儀主任睽違16年書法個展,25日在北京炎黃藝術館登場,中西融合創新,書法教授王士儀以其自然書寫風格,贏得書法界讚譽,此次巡迴展覽首站為北京,致力暢導藝文教育的張鏡湖董事長特別出席北京,擔任此次書法展覽的剪綵貴賓。
王士儀教授書法個展自本月25日起北京炎黃藝術館首展,12月配合「世界文化論壇」在約旦安曼舉行,再移師第二站死海會議中心。

王士儀主任發揚歷史國粹不遺餘力,當年還是高三學生時,就曾獲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的溥心畬畫家青睞。當年溥心畬老師見其手寫懷念母親的詩句,有意收他為門生,在研究所時期,考試院秘書長羅時實母親90大壽,也透過本校創辦人張其昀邀其寫壽序,此外,于斌樞機主教的紀念碑,也是王士儀主任所寫。

王士儀主任致力發揚歷史文化國粹,任戲劇系主任時,致力推廣傳統戲劇工作,不僅要求結合現代舞台設計、音效和聲光技術等科技設備,將傳統戲劇之美淋漓盡致的呈現觀眾。

王士儀主任提到熱愛書法兩個原因,一是自己喜歡,二是媽媽喜歡。抗戰時期,物質條件困乏,小小年紀的王士儀就愛在沙地上學寫字,父親總要他不要只寫字,只有母親鼓勵他。所以,從蘇北到台灣,小學時期的王士儀就經常在各種書法比賽獲獎;高二母親病逝,王士儀有種知音不再的落寞,從此不參加比賽,也很少碰書法,直到進入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就讀,才又開始接觸書道。

熱衷書道藝術,王士儀主任更是國內少數曾留學希臘、研究亞里斯多德「詩學」的學者,不只愛「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的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融合創新結合中國傳統風派,使其成為一代書法名家。



點閱人次: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