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與化學有約 教你「如何準備研究所」
文/吳鎮全  2005/10/25列印
今天(25日)11點至1點,化學系系主任蔡啟堂教授利用課餘時間,邀請兩位畢業學長指導學弟妹「如何準備研究所」,並分享就讀研究所的心得。
蔡教授認為準備研究所應該要及早開始,因而邀請文大化學系畢業的兩位學長,分別是現在就讀於文大應用化學所二年級的黃子恩,以及中央大學博士班一年級的許弘煜,提供學弟妹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方向。

黃子恩分別針對化學系的四大科,包括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做考試的準備說明,他表示,研究所考試其實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研究化學相關領域的興趣,而非盲目地隨著潮流「考」研究所,先想想自己要什麼,不要為了考試而考試,為了升學而升學。

許弘煜則強調語言的重要:「研究所的報告教授一律要求用原文呈現,希望藉此訓練學生培養國際觀。」他認為,學習英文可以從聽英文歌曲開始,聽聽「老外」說話如何連音。讓自己慢慢融入其中,再則,「多做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許同學還提到,現在職場上,理工學院出身的學生文學院學生更逢源,他風趣的說:「穩賺的啦!」因而鼓勵學弟妹積極準備考試,學歷雖然不是唯一,但學歷卻是職場的加分利器。

「如何準備研究所」的講座在兩位學長風趣詳盡的解說下,使得大家對化學系研究所有更深的認識。你也想報考研究所嗎?「努力」是不二法門!

點閱人次: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