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弘老師敎你研究所考試撇步 要您成為百戰百勝的贏家
文/徐敏華  2005/10/28列印
畢輔組主辦的第一場畢業班班級座談會系列活動『如何準備研究所甄試』,27日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展開,邀請大碩文教機構講師陳弘前來文大演講,講師分別針對甄試的利益、考情的分析、送審資料的準備及口試內容四個面向一一為同學深入剖析。
陳弘老師建議,應先積極爭取保送甄試金榜題名,主因在於同學可以在甄試上榜到開學期間,不必周旋於學校課業與準備升學之間,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充實自己,可是甄試生最大的利益和誘因。另外也可從參加甄試的過程中,獲得許多「無形的利益」。

陳弘老師說,參加甄試的第一個無形利益,就是至少可以讓同學了解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為什麼需要它,「清楚自己的專業價值,了解自己的發展方向」。

陳弘老師說,不僅僅是每個人生涯規劃的要項,更重要的是教授選擇學生的重點,當你完成生涯規劃後,在面對口試時,同時讓教授了解自己價值所在,也讓自己符合教授的需求,將會大步的提升踏入研究所的機會,這也是無形的利益之一。

送審資料方面,陳弘老師進一步說,自傳內容應該要「恰如其分」,不應誇大不實,可將中國人的中庸之道應用在自傳寫作上,另外,老師也指出,很多同學都會犯一個很大錯誤,即照抄學長姐的範本,陳弘老師說,自傳應創新、具有個人特色,選擇與甄試相關度高、教授想看的要項為撰想方向才是。

最後,陳老師要同學謹記一個原則『KING』,即同學應在甄試前,準備好各方面的知識(Knowledge),且不斷地訓練自己的說明能力(Interpret)表達自己的看法,再以最自然(Natural)的態度面對口試,以及端莊的外表(Good-looking)參與口試。

預祝各位同學在今年研究所甄試過程中脫穎而出,成為研究所甄試的「KING」!


點閱人次: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