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頒授韓國前大統領金泳三名譽政治學博士 拉近中韓交誼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1/1列印
本校於11月1日頒授韓國前大統領金泳三博士名譽政治學榮譽博士,因張其昀創辦人積極推動韓文教育,開展國際學術交流,使其成為全國唯一一所擁有韓文所的大學。 現任韓研所所長林明德強調,韓文教育相當重要,尤以近年來韓國經濟一躍成為亞洲經濟大國,台灣在韓國的許多政府單位裡,有很多文大韓文系所畢業的同學,拉近中韓之間情誼甚深。
林明德所長說,頒授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榮譽博士之職,而本校與韓國締盟姐妹校超過23所,突顯本校在韓文教育推廣上,已受韓國官方重視與肯定。

林明德所長多次前往韓國造訪金泳三大統領,感受金大統領平易近人的一面,習研漢學甚深的金大統領,書法造詣深,尤以官邸陳設一幅「敬天愛人」書法之作,顯見其對人、事、物愛的關懷。

頒授金前大統領名譽博士,也獲外交部長陳唐山及駐韓代表李在方的推薦函,外交部長字字細數金大統領台韓情,摘文如下:欣聞 貴校擬於金前大統領泳三於本(九十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四日來台訪問期間頒授渠名譽博士學位,藉以表彰金氏對其國家政經發展及致力促進台韓關係之貢獻,實令人感佩。

金泳三前大統領曾當選七屆國會議員並於一九九二年獲選為韓國第十四屆總統,長期活躍於韓國政壇,對韓國民主化運動及區域和平等貢獻至鉅,備受國際肯定與推崇。

金前大統領在任期間即十分重視台韓間傳統友誼,卸任後,仍關心台韓關係之發展並數度訪台,與我黨政高層關係密切友好。渠亦時予我駐韓國代表處諸多協助,近年來台韓復航及我釜山設處,金氏均多所支持。

貴校此次擬藉金氏訪台時機,授予渠名譽博士學位,藉以表揚其功績並惕勵世風,本人樂觀其成並樂於推薦。

駐韓代表李在方推薦信,強調金大統領開啟韓國文人政治先驅者。韓國金泳三前大統領於1927年生於慶尚南道,漢城大學哲學系畢業,先後曾任七屆(第六、七、八、九、十、十三及十四屆)國會議員、新民黨總裁(1974年)、統一民主黨總裁(1987年)、民主自由黨總裁(1990年)、新韓國黨總裁(1996年)及第十四屆大統領(1992年)等要職。

金前大統領首次擔任國會議員時,年僅26歲,迄今仍無較其年輕之國會議員。金前大統領平生致力推動韓國民主運動,曾於朴正熙政府及全斗煥政府時期二度因推動民主化而遭到監禁,1983年5月18日至6月9日期間更為追求民主化而展開絕食抗爭。對於今日韓國民主成就,實屬具有極大之貢獻。

金前大統領於1992年榮膺第14屆大統領,亦係首度開啟韓國文人政府之新驅者。

金前大統領與我國淵源深厚,關係密切。猶記台韓斷交以來,鼎力助我,盛情可感。渠在大統領任內,曾助我處理兩國間重大懸案,包括簽署新關係架構協定,和解決館產問題,金前大統領近三年曾兩次應陳總統邀請訪台,對兩國關係改善及加強,不遺餘力,於大統領卸任後,仍積極協助推動兩國之間之復航,同時對我在釜山設辦事處事宜亦全力支持,堪為我國摯友。

民主、自由係當前世界思潮之主流,鑑於金前大統領平生倡議並獻身民主運動,尤其珍視台韓傳統邦誼,更致力維護區域共存共榮及世界和平,廣受世界各國領袖敬重推崇,爰請 貴校惠允受予榮譽博士學位,藉以表彰其卓越成就及友我情誼。


點閱人次:43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