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風再現 ! 前韓國大統領金泳三蒞臨文大演講擠爆會場
文/陳昱旗  2005/11/2列印
大韓民國前大統領金泳三先生接受本校獲頒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後,即進行專題演講「誰將成為變化中時代之主體?」,演講一開始他就強調,「很高興這麼多青年朋友們,來聽我演講,由於年輕就是希望的象徵,加上文大有很多韓國留學生學術交流頻繁,讓這場演講格外親切」。
大韓民國前大統領金泳三先生針對國防核武管制的問題直指,現今恐怖份子攻擊世界各繁榮地區已成為全世界最為棘手的問題,如何因應反恐,降低民主國家安全之疑慮,就需要靠一國領導人之敏睿思維。

金泳三指出,過度開發資源已造成環境破壞,其中以「中國問題症候群」最令人憂心,由於現今中國大陸經濟高速成長,但背後卻潛藏著即將爆發的「中國問題症候群」,因石油、煤炭、木材需求急遽增加,導致能源價格急遽上升,空氣與水源污染問題將使地球遭受各種層級的痛苦。

他認為,「中國問題症候群」之後,隨之將有「印度問題症候群」跟進,若無法有效克服問題,將導致周邊乃至周圍「喜馬拉雅圈40億人口」產生能源新危機。他建議,全體人類應著手探討產業社會時期單純追求近代化之替代方案,尋求親近大自然並謹守本分的生產方式與生活消費之相關知識。

最後,他也對「領導者特質」必須具備的條件定義,強調具有知識性之領導、彈性思考的模式,因應快速變化的主體、具有巨人的眼光及判斷力、對複合式的社會需深入了解其架構、今日通訊及廣播都已和世界緊密的結合,故領導者必須學習多元資訊,以跟上世界接軌的腳步。

演講現場擠爆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不少韓文系的交換生或政治系所學生都對此一議題相當有興趣。政治系陳同學表示,今天的演講題目很切合時下的主題,除讓我們學生了解現今社會的潛在問題,也正反應我們應具有高度的警覺性,去因應接下來會發生的各種變化世代。

透過金泳三先生蒞臨本校演講,讓我們了解到他對年輕人的重視。金泳三指出「年輕就是希望的象徵,加上文大有很多韓國留學生,顯見兩文大與韓國學術交流的頻繁,讓這場演講格外親切,在整場演說中,看見文大同學的熱情,並對這位出色的領導者,給予極高的評價。

點閱人次: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