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為弱勢團體發聲 民視記者廖松筠敎你如何進入電視新聞界
文/林雅琪  2005/11/8列印
想仔細瞭解新聞界這個工作嗎?新聞系四年級的畢業實習課程,邀請文大校友,現職民視新聞部資深攝影記者廖松筠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以「如何進入電視新聞界」為題,和新聞系的同學分享自身經驗和新聞歷程。
專題說明會開始,廖松筠即開門見山的表示,他並不鼓勵同學們選擇「新聞」這一條路,主要是因為現在記者的地位已大不如前。過去,記者的地位和律師的地位是並駕齊驅的,但因近年來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連帶降低了記者們的品格操守。他為此勉勵同學,當記者的目的就是要「發聲」,要當就要當一個稱職的好記者。

廖松筠表示,他當初是在因緣際會之下由大學同學介紹至「真相新聞網」工作。一開始只是協助導播收線,從基礎做起。三個月後調往新聞部。之後也曾在中天待過一段時間,最後至民視電視台工作至今。

「如果是新人,女孩子一開始就是跑社會新聞;男孩子則負責棚內的工作。」廖松筠表示,每天不斷累積的經驗,終會有屬於自己的好成績。

最後,他告訴同學,大學生活的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要珍惜同儕之間的情誼,出社會時可彼此互相幫忙協助,一定能減少獨自摸索的時間。同時,他期盼同學們要遵守新聞的道德,心中隨時都要擺放一把量尺,「為新聞人所應為之事」,做一個稱職的「新聞人」。


點閱人次: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