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少林武功蓋天下 國術社展現中華精湛武藝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 攝影/課外活動指導組 2005/12/1列印
華岡國術社本著「讓華人傳統武術傳承給新一代」的精神,歷經多年沿革,今年已經邁入第38屆。國術社是由一種以上的中國武術門派或系統,組成的武術學習園地,學員可以依照自己對中國武術的偏好選擇屬於自己的組別,並專精於該拳種。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
國術捨共分兩大組,分別是「少林組」與「太極組」,前者是由「長洪武術協會」(學習南北派少林武術的一系統)指導;後者是由「神龍太極拳協會」(學習鄭子太極拳的一系統)指導。

少林拳系是中華武術最享富盛名的系統,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蓋天下」,直到今天,仍然是和傳說源於「武當山」的「太極拳」系統並列最為人知的中國功夫。據專家研究,東亞一代武術多少都受少林系統影響,如日本空手道(舊稱唐手)、韓國跆拳道(古稱花郎道)等。也因為少林拳動作氣勢滂薄、華麗流暢,成為大多武打電影動作的基本參考來源 (電影黃飛鴻所練就武術就是南少林武術)。

而代表少林本身與風格的拳種屬之不盡,不過大多可略分為大開大合、腿法出奇的「北少林」與手法多變、勁力渾厚的「南少林」(一般所謂的「南拳北腿」)。少林組由長洪武術協會的台北館總教練陳清河老師指導,所練之藝為北少林的「長拳」與南少林的「洪拳」。

少林組活動時間為每週一、二、五晚上5點半至7點半,每週一陳清河老師親自蒞臨指導。學期中以「長拳」訓練為主,寒暑假特訓「洪拳」。活動內容有基本樁功、拳架、對打、兵器演練等。訓練器材有排打棒、橋手環和兵器(單刀、槍、劍、棍、朴刀、鐵尺、扇等)一開始先帶組員熱身活動:活臂、甩腰、活腰、托天劃地、切掌,之後練習基本功:登山式、伏虎式、坐盤式、獨立式、虛步式,最後練習基本腿法:踢腿、蹬腿、切腿、蹓腿、外擺腿、內擺腿、二齊腿、旋風腿。基本功練習完畢,各字輩帶開個別練習,主要由師兄帶領各字輩練習套路及兵器。對中華武藝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點閱人次: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