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用心體貼!資源教室辦跨校身障生座談會 本校完備設備受稱讚
文/侯偉琪  2005/12/9列印
臺北教育大學一群師生於11月25日下午,來到位於大義館的資源教室,進行一場身障生的交流座談。體貼聽障生,資源教室現場特別準備「接收器」,並有老師以手語協助,希望同學可以盡情發表自己的學習方法以及希望得到的協助。
首先,先由資源教室人員向臺北教育大學介紹本校能提供身障生的資源。資源教室老師說,本校從民國68年起陸陸續續招收身障生,他們的學習狀況相當受到學校的重視。

她說,初期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的工作是由國樂組負責,而後交給美術系,於民國77轉至學生輔導中心,並於年底在大孝館成立資源教室,民國83年搬遷至大義館105教室至今,並且不斷加入新的資源以及設備,提供身障生更多便利服務。

本校與臺北教育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和政治大學的身障生在這次座談中,產生良好的互動。資源教室現場也為聽障生準備了「接收器」,也有人員提供手語的協助。

在座談中,大家也各自發表自己的學習方法以及希望得到的協助,其中有學生覺得在學習中遇到許多困難。其中有一位身障生在小組討論時表示,他很多時候無法跟上其他組員的速度,這讓他非常困擾。

當這位同學提出這個問題時,馬上就有人熱心地提出解決的方法。例如利用網路進行討論作業,或者是在與大家討論時,可以選擇坐在紀錄者旁邊,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事後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分工的情形。

另外,有老師建議身障生,可以向校外尋求更多的資源,與設有特殊教育系的學校多做交流,因為這些學校通常比較了解身障生的困難和需求。

在座談的過程中,有一位他校的老師提到,他所任職的大學只有四個聽障生,因此那些學生與文大身障生比起來,更常發生與同儕之間的相處困難問題,這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希望能加強一般同學對於身障生的關懷。

這次來參觀文大資源教室的身障生,十分羨慕文大對身障生提供的資源和幫助,讓身障生在學習與生活上得到更多的便利。資源教室老師表示,他們不只有關心身障生課業,提供他們適當的輔導,在課餘的時候,也為身障生舉辦很多活動,例如不久前的聽障生選美模特兒比賽,參賽者就曾經向本校資源教室尋求協助。

資源教室在上、下學期會各辦一次視、聽障生座談會。在開會之前,向相關行政人員以及老師發出通知,讓他們提出意見,再由相關單位討論,並且在開會時提出。座談會藉由溝通的方式,了解身障生在課業、生活、交友等各方面的問題,且將資源教室的最新訊息及注意事項通知同學。

有聽、視方面障礙的學生,可以向資源教室尋求協助,他們會盡力提供幫助。


點閱人次: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