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演講 邀請台大蔡博文教授演譯公眾參與地理系統PPGIS 賦予台灣原住民自我認同觀
文/詹侑益 攝影/詹侑益 2005/12/6列印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1日下午邀請台灣大學蔡博文教授講授「地理資訊系統於社會面向思維」,將公共參與地理資訊系統(PPGIS)的技術實際落實在台灣原住民傳統社會中,藉由當地原住民的參與研究過程,同時讓當地原住民對傳統文化建立認同,使傳統知識得以保存傳承。
「地理資訊於社會面向思維」演講為數位地球中心邀請學者蒞校演講,由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主持,與蔡教授共同分享利用PPGIS與公眾參與討論的研究成果,並肯定其發展。

蔡博文教授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地理學系碩士及國立台灣大學地理學系博士,曾任中華地理資訊學會秘書長,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蔡教授表示,PPGIS著重在研究「設計」過程,使民眾「參與」作近距離的接觸討論,達到民眾對傳統文化「賦權」作用。

利用PPGIS作為公眾議題參與討論平台,利用GIS技術與原住民傳統知識、領域加以組織為結構化的資訊,其目的在於台灣資源永續保存、顯示地理使用資源以及多元文化的發展維護。

PPGIS強調研究的過程與結果,因為傳統資訊無法組織驗證,必須藉由多媒體方式記錄,藉由公眾的參與討論建立溝通橋樑,重新在空間上組織、重製的實際過程中,對本身傳統產生認同感。

點閱人次:42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