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6研究所考試 畢業生你準備好了嗎?
文/劉開明  2005/12/6列印
為了迎接96年研究所考試,畢輔組於十二月一日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專題講座,請到的主講人是本校課外活動指導組的李燕美主任,同時她也是師大博士班的學生,她以自身經驗和同學作分享。他提到事前的準備工作可千萬馬虎不得,因為資料收集後接下來就是開始要去讀並且融會貫通,才不會在最後考試時有所遺憾。
畢輔組顧乃群主任說,根據本校調查在93年時有近二分之一的同學將朝升學之路前進,而且現在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可見考研究所已成為目前大學畢業生的一個趨勢。她還說到,自己今年也考取了師大的碩士班,李主任的準備方法真的幫助他很多,所以很希望同學在聽完講座後,開始照著講座內容,找尋一個適合自己考取研究所的方法。

李燕美主任以前幾天華岡青年選拔的例子,提醒同學沒有失敗的經驗,怎麼會有成功的果實。並不是說要同學多去考試,而是要提醒同學要找到合適的唸書方法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她說到,準備研究所考試有三個步驟:準備資料、唸書心態、執行考試。

準備資料方面,她建議同學要考取之研究所的老師資料,含老師專業、出版之刊物文章、課程大綱…等都要準備。考古題已近五年的題目作準備,也可以從這些考題中知道哪些是考試重點進而去猜題,國文、英文的話要注意是共同出題還是由各系所自行出題,因為題目的難易度會有所不同。她還提醒同學各科重點一定要記熟,作文能先背幾篇也很好,因為考試的時候可以直接套用修改。

唸書方面,她建議每天至少四小時,而且要挑一天精神最佳的時候去唸,在考試前一週要把準備的資料全部都看過一遍為上,看完後可以給自己一個模擬考試,讓自己能先適應考試題目。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要空白,要先挑自己最有把握的題目先寫,要冷靜分析題目才不會誤解題意,用猜的答案可以不用去檢驗,只要檢查有把握的題目就好了。最後,她也歡迎同學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課指組或畢輔組詢問她及顧主任,她們也更詳細的提供她們考研究所的方法。

點閱人次: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