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位韓國文人大使黃龍植蒞校演講 吸引政治系 韓文系師生聆聽
文/吳鎮全  2005/12/7列印
6日上午10點於曉峰國際會議廳,邀請韓國駐台大使黃龍植蒞文大演講,暢談兩岸與南北韓關係,比較之間的異同,吸引韓文系、政治系前往參加,靳宗玫教務長也於百忙中前來聆聽。黃大使認為,中國大陸只要未受到國內政治激變影響,預料兩岸暫時還會維持現狀,至於南北韓則將朝向深化經濟合作。
主持人韓研所林明德所長開場時強調,韓國大使大都為軍閥出身,黃大使是韓駝第一位從大學教授出身,學富五車,也是第一任曾擔任過其它國家的駐國大使,專攻國際研究,對中國大陸及台灣兩岸關係探研甚深,也對現今南北韓國家分析透徹。

為讓全校師生充份了解黃大使的精彩演講,黃大使特邀請中央廣播電臺韓語負責人翻譯白小姐,擔任演講翻譯者。

黃大使首先感謝文大師生在陽明山冷颼颼情況下,仍願抽身參與這講座,他強調,今天言論純屬自己的學術意見,不代表韓國政府立場。黃大使謙虛地說:「今天很榮幸來到文大發表演說,並非學術地位多有成就,只是希望透過演講,彼此交流、切磋。」

黃大使開宗明義說,把兩岸關係與南北韓關係一起探討,是因為中國與韓國局勢會直接影響整個東南亞,合併討論分析更能釐清問題的全盤性。

黃大使說,兩岸關係是中國大陸與台灣維持不同統治體系,西元1921年中國共產主義後,與當時掌握政權的國民黨政府內戰所造成的結果;南北韓則是因為各自成立兩個政權的原因,則與共產主義以及民族解放運動有關聯。

比較兩岸關係或是南北韓關係本質不同的地方。簡單來說,兩岸關係是呈現出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合國政府關於合法性及國民代表性的問題;而南北韓關係是在南北韓各自成立政府後,因戰爭發展而被國際社會成認為兩個國家,並個別加入聯合國,展開爭逐南北統一主導權的過程。

共產主義發源地歐洲發現,共產主義實施結果與維持自由經濟市場國家相比,造成國家競爭力低落,因而揚棄共產主義。但是以共產主義為基礎的中國大陸,在經濟方面是揚棄,卻利用共產思想來鞏固政權;北韓方面,繼承了共產主義理念的勞動黨為了維持其體制,非但不開放經濟,在政治上也維持實質的「一黨獨大制」。

黃大使簡單結論,在中國大陸未受到國內政治的激變下,兩岸暫時還是會維持現狀;至於南北韓,南韓並不希望北韓政權崩潰,反之希望北韓能完滿解決核武問題,之後朝向深化經濟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點閱人次: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