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改變從自身做起 未來就在你手中!
文/黃瑋琳 攝影/黃瑋琳 2005/12/10列印
五日下午,受《畢業生宣誓委員會》邀請至英文系演講的道德重整協會理事長許壽峰便表示,「要改變社會風氣,其實最基本的就是從『自身的改變做起』!」
許理事長提到,未來學生畢業後,都將在現實生活中或工作場所,面臨許多抉擇,而最重要的是「該如何選擇」。演講中,以互動的方式促進同學思考何謂「責任」以及「個人判斷的價值及準則」為何?

他認為,「責任」一詞最好的定義就是「有良好的判斷、有正確做事的能力並由自己做決定」。做決定時,更是需要慎重考慮的是自己的準則及價值,因為某些問題是沒有絕對的答案。

他舉例,在他工作過的場所,就有人被公司強迫賄賂客戶以獲得對方的合同。遇到這樣的問題,自己就應該思考用什麼樣的準則來決定做或不做。重要的是,要給自己一個正當的理由,不然自我意識就會受到環境或當權者的影響,像是受控於老闆所說的話。

許老師也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公司都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有高度重視。以往企業只考慮其股票持有者,但現在他們必須考慮的是利益關係者。甚至有些公司會推廣社區關係或鼓勵員工為社區做志工服務。所以當你開始你的職業生涯,並不代表一切只跟賺錢有關。

另外,原本對政治毫無興趣的許壽峰,目前也與其他許多非營利組織共同推動投入「乾淨選舉」運動,要求選民不要接受賄選。透過這樣的運動,他感受到個人的努力如何與社會或國家的命運相連,相信如果大家願意在社會上做積極的改變,是可以成就非凡的事。

如同道德重整協會此國際性組織所提倡的「I Care Therefore I Change」,許理事長希望同學能思考未來將以什麼樣的準則及價值來引導自己的決定,而這些準則會指引你未來的方向。


點閱人次: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