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匯豐銀行副總裁李佳鴻學姐 為你開創更寬廣的法律人之路
文/劉玉婷  2005/12/12列印
「我想法律人的路其實是很寬廣的,雖然不可否認,社會的價值觀是要求法律系學生要考律師,不過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寬廣,並不一定要侷限在此。」9日法律系邀請畢業校友,現任匯豐銀行副總裁的李佳鴻學姊,以「金融法務工作」為主題演說,並以此為主軸,為學弟妹開創更寬廣的明天。
李副總裁提到,在選擇工作之前必須先分析自己的個性與興趣,適合怎樣的工作。如果你是要走律師這條路的,那律師事務所便是一個你可以停留的地方。如果妳想進入企業領域,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執照」。「只要你有證照,就一定會有企業要你。」從基本的業務人員執照到較高程度的經紀人執照,有興趣走這條路的學弟妹,這些都是必備的條件。

豐富的職場經歷也讓李副總裁清楚英文的重要性,她強調,只要英文具備相當程度,進入職場就會比較「吃香」。在專業部分,李副總裁則是建議利用零碎的時間多閱讀相關書籍,及隨時注意近期重要的草案,把本身的基礎打得更紮實,以後的路也會比較順暢些。

演講中,李佳鴻更提到在職場上處裡問題時的「EQ」也是一門大學問。Team-work是時常有的,但千萬不要結黨營私,因為沒有心機團隊在面臨問題時會比較團結。另外,如果學弟妹喜歡勇於接受挑戰,李佳鴻則是建議可以多參加Project management這類的課程,有這樣的經驗會比較容易掌控手上的計畫,也會因而容易得到上司的器重。

李副總裁精采的演講獲得同學的熱烈回應,當同學問到「雖然本身有輔修財務金融,但現在的金融變革之下,我們法律人的定位,以及將來應該如何?」,李佳鴻回答道:「現在有多草案在立,如果對立法很有興趣,也可以走金融法務,而所謂的立法草案,其實就是這些參與的人在操盤,所以還蠻有發展的。」也有同學問到如何抒發壓力之類的問題,李副總裁則是很俏皮的說:「其實我還蠻白目的,人家說我的壞話我一定沒聽到,說好話我一定會聽到。」

最後李副總裁說到,從文化畢業二十年,今天有機會回來分享我的心路歷程,真的很高興。學弟妹現在就可以把你要的既定目標訂好,一步一步達成,當你完成你的目標的時候,就可給自己很好的獎勵,這樣我想應該你們應該可以達成你們的目標。

點閱人次: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