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星爺分身石班瑜施展獨特魅力 文大同學無法招架
文/李文瀚  2005/12/12列印
為使同學一窺廣播配音界的無窮奧妙與魅力,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11月22日就業講座邀請周星馳御用配音員石班瑜,蒞大恩館806教室暢談「廣播配音的藝術」,石班瑜饒富趣味的搞笑功力果然令人無法招架,不斷贏得台下同學滿堂喝采,而資深幕後導演林亦豪也隨行現身,藉舉例及圖示提點同學影像與聲音搭配的重要。
職業軍人出身的石班瑜從事廣播工作已逾二十年,從最初電台音控師、投考配音員學習配音,到後來誤打誤撞成為周星馳專屬配音員的過程,使台下同學仔細聆聽之餘,不禁敬佩這位成功賦予星爺螢幕生命且最長壽的傳奇性人物。

能成周星馳專屬御用配音並非一蹴可及,後天努力與多方嘗試最不可或缺。早期因聲音過於尖細的石班瑜,只能偶爾客串像是太監等壞人的典型角色,直到《賭俠》導演為尋能與劉德華正派聲音形成對比的嗓音,他才因此一鳴驚人。

雖先前經歷不算順遂,但是,「如果沒有經過前面二十多年的經驗累積,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石班瑜語重心長地表示。他又補充,如果沒有先前的相關磨練,他勢必無法勝任像周星馳這種配音難度極高的角色,而也因為周星馳的誕生,他的一生從此改變。

石班瑜同時也分享一些配音訣竅,例如對嘴不能等對方張口才對,否則會趕不上演員的脣形變化;不同角色都有不同的聲音詮釋,換氣、段句、轉音、咬字、情緒...等,都是不可忽略的細節。

由於廣播是門只聞其音不見其人的行業,節目內容須針對不同時段的聽眾做適當分配,聲音如何呈現也會間接影響;目前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比從前輕鬆許多,以前主持人必須一人控制音樂、節目內容分配與旋轉盤帶,但現在主持人只要個人風格明顯,便可引起聽眾青睞,剪接也因全面數位化而方便許多。

導演林亦豪隨後表示:「傳播,是由觀察學習而來的。」一位大傳人須透過經驗累積、各方接觸與堅持信念,才有機會走出更寬廣的道路。

林導以親身經驗為例,說明「技術」可以熟能生巧,而影像與聲音搭配的重要,他則以「哈拉AV」為例,說明唯有透過兩者不同的搭配,才能突顯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口白、音樂、音效是我們能控制的聲音元素,如何搭配得宜,就得視經驗技術的累積。

點閱人次:38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