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勞動系如何報考研究所講座 邀勞研所姚姿瑋、陳欣詩分享經驗
文/李文瀚  2005/12/12列印
隨時代潮流發展,高學歷掛帥的社會走向,報考研究所繼續深造已成眾多七年級生的主流選擇。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7日舉辦「如何報考研究所講座」,邀請甫考上本校勞研所的姚姿瑋及陳欣詩,與學弟妹分享研究所報考經驗甘苦談。
曾是文大一份子,目前更就讀本校勞研所的姚姿瑋首先便開宗明義,提醒學弟妹充實自我實力,善用管理學SWOT分析,了解自身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以及確認最終目標與屬意的研究所。

姚姿瑋指出,過來人經驗可讓自己對目標更加明確,嘗試比較各校學風,分析其中優劣,公立不見得適合自己,私立亦同理可推。總之,擇其所愛、愛其所選,才是摸索自己未來出路的良方。

陳欣詩則表示,一旦確定想法,再晚準備都不嫌遲,她舉出親身實例勉勵學弟妹,只要有心,最後衝刺努力是很重要的。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就不要遲疑,只要一心努力往目標邁進就好了,不要在意太多外在的干擾,也不要去想會不會考上,给自己壓力,但不是阻力。

考古題的運用也十分重要,說每個學校每年的命題老師總會偏好某些題目,最好是可以事先翻閱命題老師所出版的期刊論文或是書籍,了解命題老師的思考邏輯與觀念想法,在答題時針對老師想要問的重點回答,切記字跡要工整,盡量使用條列式的方法來回答問題。

此外,懂得開拓自身人脈關係,同學間懂得互相交流本身的情報,大家一起互相切磋討論,會比一個人孤軍奮戰有用。擅用身邊的資源,有問題時可以和同學研究,也可以詢問系上的教授,不僅對報考本系的研究所有幫助,也可以使老師留下良好的印象。

最後,學姊們都共同提醒,規律生活作息的重要性,心情上的自我調適,都是增進自身EQ的重要課題。座談在系學會指導老師陳正良老師與其他考上政大勞研所的學長姐共同與學弟們分享經驗中結束,祝福學弟妹們在求學的路上一帆風順。

點閱人次: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