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涯規劃研習營 帶你畫生涯的彩虹
文/徐敏華  2005/12/16列印
由畢業生就業輔導組主辦的『生涯規劃研習營』11日圓滿落幕,由現職聖約翰科技大學副教授兼全人教育中心李旻陽主任帶領同學一同規劃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
為期一天的研習營活動,主要分為系統性的生涯規劃、生涯價值澄清、生涯興趣探討、認識工作世界、劃生涯的彩虹、生涯展望等課程。李老師提到,生涯的發展階段包括0-15歲的成長期、15-25歲的探索期,其階段之特質包括嘗試、試驗、初步承諾、試探期、過度期等,以及25-45歲的建立期、45-65歲的維持期、65歲以後的衰退期。

李老師進一步提到『系統化的生涯規劃』及『生涯規劃模式』,系統化生涯規劃之順序包括從覺知與允諾開始至認定方向、認識自己、認識工作世界、修正目標、付諸行動、評估回饋再回到覺知與允諾。生涯規劃模式則從自己、環境、資訊三方向著手,如環境方面有家庭、社會、阻力或助立三個面向環扣著,自己方向則有興趣、價值觀、能力性向三個面向。

課程中,李老師也分享了關於生涯規劃的SWOT分析文章,其內容提到,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候,當要進行生涯規劃之時,都應試著做SWOT分析;至少要從個性(人格特質)、學歷(包括專業證照)、經歷與其他(年齡、性別、健康狀況等)這四方面,來進行S(strengths、強項、優勢)、W(weaknesses、弱項、缺點)、O(opportunities、機會)、T(threats、威脅)分析。

李老師說,當我們在做生涯規劃時,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是人格類型的六角模式,其六角分別是R實際型、I探究型、A藝術型、S社會型、E企業型、C事務型。有運動或機械操作的能力等屬實際型,喜歡觀察、學習、研究、分析和解決問題的人屬探究型,有藝術、直覺、創造的能力則屬藝術型,社會型的人則擅長和人相處,企業型的人喜歡和人群互動,有文書或數字的能力;能夠聽從指示,完成細索工作的人即事務物型。

最後,李老師也請同學一同畫生涯的彩虹,撰寫屬於個人的生涯報告書,李老師提醒同學,撰寫生涯報告書時,通常需要包括五個主題,包括生涯內容、生涯所需準備、升遷機會、生涯前途及其他。

整個活動於生涯展望中圓滿落幕,李老師也預祝各位同學規劃願景之後,努力朝願景邁進!

點閱人次: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