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莊之淵 掌握校園免費藝文饗宴 創另類節約藝術修行法 
文/楊玲  2006/2/8列印
善用教育資源點滴,大學生也可以活得多姿多采!去年剛從文大美術系畢業,甫考上玄奘大學宗教系碩士班的莊之淵,大學四年來每天上網搜尋學校公告活動,掌握校園的各式免費藝文饗宴,參與免費的藝文講座、表演,聆聽學者知識風範,成為另類的節約省錢祕訣。 莊之淵常說,「別人花上萬的錢去看表演,但在學校生活時候,幾乎都沒在花錢就可以欣賞去精彩節目了!懂得找尋機會,多關心身邊的事物轉變,就可以發現出無限的資源!」
莊之淵外表酷似佛教的苦行僧,虔誠信佛,以身言教擔任慧智社長、慈青社員外,更懂得善用學校資源,為自己簡約樸質生活創造富裕的滿足。包括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如藝文講座、表演、志工服務等。喜愛文字寫作,與人採訪互動的快樂已是華岡超媒體的「超級元老」,如今雖畢業了,但總經常回來學校「義務」擔任記者義工,熱誠服務的心,讓人欽佩不已!

家境清苦,求學過程比一般同學來得艱辛,莊之淵比同屆同學年齡大一些。專科畢業之後先去當兵,然後再回來報考大學,不同的求學經歷,使他在大學時期,比一般同學更懂得生活。或許是虔誠佛教緣故,加上外表酷似苦行憎,他笑說,「很多人對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問我是否為佛教徒?」信由心生,真是十分奇妙!

莊之淵自認為非刻板的佛教徒,從沒有想要把佛教強迫宣揚給別人。曾擔任慧智社長及慈濟義工的他,覺得讓別人從分享與行善中認識佛教,比起一開始積極傳教來得有意義。他說,佛由心生,只要心中行善佛自然無所不在。由於這樣和樂先進的思考,讓他的「朋友緣」非常好,比起時下崇尚「外在美」的同學,他的心靈是豐碩許多。

莊之淵說,家裡經濟沒有很好,他一定要靠打工來維持生活。但他覺得,優質的生活並非一定要有金錢來堆積,所以他選擇以加入華岡超媒體記者的行列,希望在一邊賺錢養活自己之餘,亦透過在採訪不同事件人物中,讓他開拓了嶄新視野,學習新的知識!

在採訪過程中,他覺得「人物專訪」是讓他最印象深刻的。尤是採訪通識課王淑芬老師的繪本製作報導,除了對繪畫創作領域有更深入了解外,王淑芬老師為人處世的態度讓他學習良多。態度,是一個改變一個人的高度,從王淑芬老師身上,莊之淵看到真誠及和藹可親,像王淑芬老師那麼厲害的人,亦是如此,他謹記在心,努力學習。

同時,因為當了記者以後,他更能知道學校許多活動舉辦時間,加上積極上網找校園公告或者是走在路上看各式活動宣傳廣告,點滴記在行事曆上,安排時間去享受這難得藝文生活,不但對自己研習的藝術之路有很大陶冶,更能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涯。

莊之淵常說,「別人花上萬的錢去看表演,但在學校生活時候,幾乎都沒在花錢就可以欣賞去精彩節目了!懂得找尋機會,多關心身邊的事物轉變,就可以發現出無限的資源!」

莊之淵提到,文大給同學的教育資源是相當豐富的,包括在校期間的軟硬體設備,一流的學術教學等,畢業之後,文大校友更是遍及國內外,如繪本知名作家幾米,繪本文學功力風靡兩岸三地,各地都可以找到華岡人的身影,這可是文大送給同學最好的禮物—人脈存摺!

最後,他有感而發地說,或許很多在校同學覺得文大不夠好,但殊不知文大臥虎藏龍,菁英眾多,融合來自世界各地英雄豪傑,許多不同背景的人互相交集衝擊下,締造「文化大融爐」,創造出多元的文化,這是他最深的體會!


點閱人次: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