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開學新鐘聲 悠揚校歌陪你展開新學期!
文/林雅琪  2006/2/17列印
繼去年校園以優美的德佛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紀」作為下課鐘聲,廣受師生好評。這學期開始,文大更首創先例的將「校歌」化身為校園鐘聲,讓同學在開學的第一天就耳目一新,改變校歌在同學心中刻板制式的印象。
總務處事務組張明義主任提到,「校歌化身鐘聲」的新點子就是要讓大家都知道文大的校歌詞意優美,歌聲揚美,讓華岡的每一位同學都能耳熟能詳,也在新的學期中帶來不同的心情、感受不同的輕鬆氣氛。

文大校歌是張創辦人經典美學藝文之作,作曲則由知名作曲家黃友棣譜樂,其歌詞為「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陽明風光,接革命之心傳。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必有真知,方能力行。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有所不得,反求諸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振衣千刃岡。濯足萬里流。
http://www.pccu.edu.tw/intro/intro_song.asp

今年校園鐘聲將校歌分為兩個部份,上課的鐘聲是用校歌的前半段,下課鐘聲則是用校歌的後半段。這次選用的校歌鐘聲版本是「公播版」,也就是在入學、畢業典禮等場合中所播出的版本,較為嚴肅。未來計劃採用不同的版本播放,例如在2月23日至25日舉行的第二屆校歌比賽,錄製前三名的作品,編成鍾聲曲目。期待同學們以嗓音和樂器對校歌有不同的詮釋,開創新作。

此外,針對不同的節日也將選用不同的鐘聲,如,在聖誕節選用輕鬆愉快的耶誕歌曲;新年則選用應景的佳節樂曲,增添校園活潑的氣氛。

點閱人次: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