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系列展覽 邀您跨越時空體驗藝文作品
文/吳鎮全  2006/3/1列印
華岡博物館籌備的年度專題美術大展「華岡博物館館藏精選書法展」,配合校慶期間於博物館四樓隆重展出。博物館一系列的展覽除了四樓的「書法展」;於三樓展出「台灣民俗文物展」、「中國歷代陶瓷展」;一樓「林金標油畫展」;資訊中心九樓歐豪年美術中心的「歐豪年書畫展」。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書體沿革流變,異採迷人。追尋三千年書法發展的軌跡,瀏覽歷代書法精品,從甲骨文、金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諸體,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它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藝術瑰寶。

華岡博物館館藏書法二千餘件,這次展覽特別精選出館藏宋、元、明、清志明國以後70餘位著名書法家,共計約80餘件書法作品,其中有多位為中國史上大師級人物,如北宋書法四大家之一的黃庭堅「行書四聯屏」、南宋武將文天祥「臨禹碑蝌蚪文」、明代理學大師王陽明「行書對聯」、清代金石大師吳昌碩「石鼓文條屏」等書法鉅作。

「台灣民俗文物展」及「中國歷代陶瓷展」於博物館三樓展出,皆為典藏常設展。「台灣民俗文物展」展出清末名初谷宅中之傢俱、窗櫺、門楣、刺繡、版畫、農具、台灣原住民文物等數百件;「中國歷代陶瓷展」則展出仰韶陶彩、戰國灰陶、漢唐、陶俑、唐三彩、宋青瓷、白瓷、元磁州窯器、明清青花、彩繪瓷、貿易瓷及近代慈等二百五十件歷代瓷陶。

華岡博物館一樓「林金標油畫展」展出留法藝術家林金標的三十件油畫作品,運用精湛的寫實技法,其間卻蘊含著濃厚的超現實神秘語境,創造出悠遠、空靈的沉靜氛圍,一幅幅畫作迴盪出神秘的魅惑力量,讓觀者於靜觀與體悟中,暢遊心靈的美樂地。

歐豪年美術中心館藏來自2004年初「歐豪年文化基金會」捐贈文大書畫100件,包括歐豪年水墨作品78件、書法14件,與其他名佳趙少昂、張大千、黃君璧、揚善深、江兆申、李奇茂、劉國松、內山與海諸先生合作水墨畫各一張,皆為他1957至2003年間各時期的代表作。

研習書法多年的物理系楊金龍見到李蕭錕的書法「見龍在田」後搞笑地表示,順著筆勢的走向,他感受到武術的精神,於是即興示範了「降龍十八掌」幾套拳法,他笑說:「武術跟書法本是同家,一個好的書法家通常習武。」

除了「林金標油畫展」至今天下午結束,其他畫展將持續展出,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觀。

點閱人次: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