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想到德國之名的海德堡當交換生嗎? 讓我們聽聽交換生們怎麼說
文/吳鎮全  2006/3/2列印
文大國際合作交流組(大恩10樓)即日起至3月9日接受交換學生的報名,想赴德遊學的同學們腳步要快囉!為了讓同學更了解德國的生活,國合組更請來三名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交換學生,介紹德國和台灣的不同,並分享交換生的心得。
三名交換生是雷默(MARGRET REHME)、吳華妹(UNG VA-MUI)、淑華(SHU-HWA BUDIMAN),遠渡從洋到文大學中文。談教學,她們表示,文大的教學水平比較低,淑華說:「教學進度慢,老師不會給學生壓力。在德國,老師會針對學生的需要交你該如何做。」

談天氣,她們覺得文大霧大、風大、雨大,海德堡由於地理位置佳有高山屏障,故幾乎都是好天氣。談文化,台灣學生不論吃飯讀書都要很多人一起,德國學生比較獨立,什麼事幾乎都自己一個人。另外吳華妹提到,德國人「不會兇」,一直都很開心。吃的部分,她們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淑華認為台灣的食物太多油,而且不夠鹹,還是德國的食物吃起來比較順口。

吳華妹表示德國學費很便宜,現在一學期約只要台幣3,600元,不過2007年將調高至一學期20,000元。至於談到生活費,大家都一致認為很貴。雷默說:「德國是個高消費的國家,吃飯、住宿都貴,一個人的房租一個月就要台幣8,000元。」根據國合組的統計資料,赴德遊學一年費用住宿費168,000元、註冊費16,000元、延長簽證費1,600元、保險費26,400元,共計約212,000元(上述費用不包括機票、其他交通費、餐費等個人生活開支)。

當交換生最辛苦的,就是要面對語言和文化的不同。她們覺得文大在陽明山交通很不方便,不過她們也學會了搭公車跟捷運。吳華妹表示她們也到過台灣很多地方,如野柳、台東、九份等地。另外,她們認為在德國不會說德語一定找不到工作,可見不論在那個國家,語言都很重要。

最後她們表示,想念自己的國家是一定會的,平時晚上在宿舍跟台灣學生一樣,喜歡用MSN與朋友聊天、互相打氣。問到雷默在德國有沒有男朋友?會不會想他?雷默做拭淚的動作說:「當然!」

國合組林同學表示,希望藉由德國交換生的介紹能讓同學們更了解德國學生的生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在3月9日至國合組詢問、報名,或自行至海德堡大學網址http://www.uni-heidelberg.de/查詢。

點閱人次: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