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系列專題講座 數位地球中心主任丁亞中講解空間資訊科技的新挑戰
文/謝宜靜  2006/3/2列印
文大地理系與地學研究所所主辦的遙測技術與應用系列專題講座,邀請數位地球中心主任丁亞中,2日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為講解高解析度航遙測數值影像的發展與相關應用。丁亞中表示,衛星科技的高度發明,是引領人類生活一日千里的一大進步。
丁主任利用簡報一一呈現衛星影像所拍攝出的照片,衛星照片不僅可觀察地球大氣的發展變化,還可以觀察海洋水色,做為環境、漁業、工商業及學術界研究的根據。對人類未來的生活與科技發展,都是一項大躍進。

高解析度的影像發展,分別有遙測影像、航測影像以及多光譜與超光譜影像。遙測影像衛星的發展,丁主任表示,台灣目前已進入高解析度衛星影像的國家,前幾年由台灣所發射出的福爾摩沙二號衛星,已經是具有相當程度的解析影像,是台灣人的驕傲。

航測影像主要利用飛機或直升機於空中拍攝,主要運用於即時性地救災方面。例如土石流發生後的嚴重情況,可立即地傳送畫面。若我們假設把飛機高度降低一點且沿著淡水河飛,我們也可以從鳥瞰圖看到俯視的淡水河沿岸景色。

丁主任鼓勵同學多多利用大義五樓的「空間資訊專業教室」,教室後頭一整面牆上貼有華岡、陽明山至天母一系列的衛星影像,從空中看文大的宏觀方式,從平地就能享受飛覽的視野。丁主任笑說衛星照片精細到可以隱約見到籃球場上打球的人。

另外,因為使用遙測影像,需要學生主動的觀察現象分布的規律,並且結合幾何的糾正與配合地理座標,才能完整的呈現出來,因此期許同學可以多培養分析及觀察生活環境的應用能力。

點閱人次: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