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應用講座 關心自然生態大家一起來
文/李嘉珉  2006/3/17列印
響應李天任校長的跨系所學群課程理念,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與地理系聯合舉辦「遙測技術與應用」課程,16日邀請本校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的許立達副教授親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講授課程。丁亞中主任表示,與許副教授曾有同窗情誼,兩人曾是美國普渡大學同學,這次能請到如此傑出的人來為同學分享地理遙測資訊實在很榮幸。
所謂遙測是遙感探測的簡稱,比起其他科學或技術,可說是較近期的科學範疇,貼近社會需求,透過精密儀器探測可能發生的天然災害,事先預防,或者透過地理學資訊,深入剖析區域地質,均為現今遙測的重要範圍。丁亞中主任曾簡單說過,遙測意指間隔一段距離且不用接觸物體便能測量出該物體的物理性質。

為讓同學更清楚了解探測地理的意義,許立達副教授準備多張投影片播放,為在場學生說明遙測應用的必要性。他說,人為探測費時費力,已不合時代潮流,但遙測應用範圍廣泛實際,包括統計林業資源、天災人禍、位置判定、森林災害、視覺展示等透過遙測省時又方便,是現代社會地理最科技先進的理論。

許副教授也指出,台灣位於亞熱帶及地震頻繁帶,風災過後以衛星影像遙測地質狀況可節省人力物力。例如921大地震過後,因媒體刊登出中部地區崩塌的衛星遙測影像,讓許多人了解到災害的嚴重,像草嶺潭、陳友蘭溪景觀都嚴重受損。

透過遙測分析,也可讓台灣地區的濫墾、違法開發、山坡地管理因有憑有據,杜絕人情關說,保存台灣最自然安全的環保風貌。不過,許副教授強調,遙測技術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只有持續不斷發揮「想像力」才能讓遙測在森林技術的有無限可能持續發展。

點閱人次: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