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認識憂鬱、躁鬱症學生講座 為師生互動加分
文/劉芳汝  2006/3/23列印
學生的的心感冒了嗎?學輔中心將於3月27日在曉峰紀念圖書館舉辦「憂鬱症與躁鬱症學生的認識與處遇」講座,共四場次,介紹幾種校園常見精神疾病。歡迎全校導師、教師與教官等同仁報名參加,並教老師們協助學生治療「心靈感冒」。
學輔中心黃政昌主任表示,現代學生患憂鬱症的原因主要有四,首重是人際與課業,其次是感情與生涯。而開設該講座目的在讓老師了解何謂憂鬱症以及躁鬱症的病徵,與治療過程,拂去對精神疾病的舊觀念,並對導生多一些關心、頃聽與協助,幫助學生走出心靈的灰色地帶。

黃主任也說,文大由於校園本身空間上的弱勢,學生下課便匆忙趕校車,除了課後討論的風氣不盛外,同時也造成了師生關係疏遠,因此導師更須善加利用課後的師生時間(如班會)認識學生,為師生互動加分。

本次共闢了10場與憂鬱症、躁鬱症相關的座談,分別在4月19、21、24、26日及5月1、8、10、11、15日並針對憂、躁鬱症學生設計各種不同的主題,大致分成「人際篇」、「兩性篇」、「學習篇」及「生涯篇」,另有為老師設計的「導師篇」,為老師們準備面面俱到的心理資訊,與專家共同討論。

黃主任並建議導師們,平均一班總有2至4位比較棘手的學生,導師最好以平常心看待,不要覺得厭煩,並與學輔中心合作,共同協助導生。同時老師也會在協助學生的同時得到成長,為未來的教育大道闢下更寬敞的路。

近日所舉辦的各活動對象為文大各級老師同仁皆可報名,額滿為止。暫未替同學開放名額,若是有興趣的同學可電洽學輔中心,另行報名。

點閱人次: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