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杏暖人間 !中醫古法義診 貼心照護華岡師生健康
文/詹侑益 攝影/詹侑益 2006/3/23列印
22日文大中醫社於大恩2樓廣場舉行「杏暖人間 義診活動」,特別邀請到中華民國針灸學會的醫師群,替文大師生及附近鄰里進行把脈診療、推拿按摩、穴道針灸、拔罐等療程,讓華岡師生透過推拿按摩紓解日常累積的壓力。現場還特別邀請醫師診斷本身是否有不適的病情警訊,提供文大健康諮詢的良好管道,確保自身的保健工作。
中醫社副社長高郁涵表示,有別去年「現代大長今」的義診活動,推拿按摩將是本次義診的重點項目,透過經醫師及社團指導老師認可社員,協助負責幫忙參與活動的患者進行肩部及背部的放鬆。

林孟仕醫師表示,談到「西醫」通常對歐美的醫療科技推崇有加、照單全收,但論及「中醫」卻是唯唯是諾、不敢置評,反而阻礙悠久歷史流傳、博大精深中國醫學發展,若「西醫」如此萬能為何還有無法醫治的怪病,反而轉向尋求中醫求診。

因此,林醫師表示,「中醫」並不是指的就是「中國醫學」,其真正的意涵是指不偏不倚、中和調理的中庸平衡醫學。林醫師長年研究中醫傳統拔罐古法,結合現代科技工具,進行拔罐療程,透過外力推拿促進血液加快循環,排解體內毒素,達到治標治本的醫療功效。

在場接受診療的陳同學表示,雖然拔罐跟針灸都讓我頭皮發麻,甚至拔罐讓我渾身疼痛幾乎痛哭失聲,但接受一連串的療程可以讓舒緩僵硬的肩膀,透過推拿按摩及拔罐的療程,感覺精神充沛。

現場不少同學也認為,學校舉辦這樣活動相當有意義,且在人來人往的大恩川堂舉行,吸引很多人潮,一系列中醫療程,不但可以掌握健康,還可以被專業中醫生親自推拿治療,全身放鬆舒緩。



點閱人次:48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