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山城週刊」社區報新典範 溫婉報格之風 榮獲卓越新聞公器獎最高殊榮
文/詹侑益 攝影/詹侑益 2006/3/30列印
新聞系23日邀請甫獲得「卓越新聞公器獎─山城週刊」總編輯吳國城蒞校演講。吳國城總編輯強調,921災難造成台灣社會無可彌補的傷害,但透過社區報扮演溝通及凝聚角色,細心報導鄉鎮的災情及救援情況,社區裡溫馨救災故事及提供各種重建資訊,協助鄉親重建美麗家園,這就是「社區報」的最大效益,也是身為媒體公器應盡之責任。
吳國城總編輯與現任山城週刊社長吳鎮坤均為文大新聞系的傑出系友,求學期間由於對美國及先進國家非常流行的社區報相當感興趣,毅然放棄任職新聞系助教之待遇,返鄉至台中縣東勢鎮創辦「山城週刊」,服務東勢、新社、石岡、和平、卓蘭等地區鄉親。

山城週刊六十八年創刊,至今已成為東勢五鄉鎮居民的精神食糧,提供溝通與凝聚向心力,發行以來,忠實反映民情,協助鄉親解決問題為民發聲,受到居民的肯定與愛護獲贈「仗義執言」匾額,更在921震災後連續刊載「口述震災徵文」,讓居民藉由討論文章,戶吐心中壘塊,講出地震陰霾,達到心理治療效果。

吳總編輯表示,山城週刊是現今僅存的十五家社區報之一,也是災區重建報的一員,創刊以來的編輯方針秉持小眾媒體之觀念,新聞取捨與大眾媒體區隔,讓當地社區民眾接觸與自身最緊密相關的新聞為原則,落實創辦社區報的宗旨。

山城週刊有三大堅持,包括日報登過的新聞不登、黃色與黑色新聞不登、選舉新聞不登,正因堅持報格之風,以其溫婉的社區新聞內容為主。

正因報導內容益世道人心,注重社區活動訊息,充實居民精神生活,成為當地居民喉舌的決心,甚至在重大災情中扮演撫慰人心的管道,奠定了「山城日報」獲得「卓越新聞公器獎」的重要基石。

點閱人次: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