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邵宗海教授 二年內以文大教授之名發表七篇論文 入選TSSCI知名期刊
文/李文瑜 王景新 攝影/李渼詩 2006/3/30列印
短短半年內兩篇論文入選國際論文期刊,連續二年七篇論文選錄TSSCI或是「中國大陸研究」享譽盛名的期刊,大陸所邵宗海教授以其專業析論及不向年齡服輸的「硬底子」實力,奠定兩岸關係及東亞情勢探析論的頂尖教授地位。邵宗海教授強調,文大師資陣容要提升,就得鼓勵好教授升等發表菁華論文,適時回饋,校方與師資群建立有管道的溝通平台,是文大迎向與國立大學之林的必備條件。
以「建立依法涉台原則-反分裂國家法的分析與評估」為題,精闢暢談兩岸關係獲選收錄遠景基金會季刊,一張收錄證明肯定邵教授的心血及努力已獲亞洲頂尖學術界認同。迎接邵教授於文大任教的第二年,這也是送給文大最棒的學術禮物。

邵教授說,面臨耳順之年,教學及著作發表論文的積極度絕不輸剛入教行的老師們,短短兩年間即以「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之名」發表七篇論文,全都收錄於TSSCI或是「中國大陸研究」等享譽盛名的期刊。他強調,透過發表期刊論文,激勵文大全體師生,齊心為提升文大學術水準努力,還可以向學生們證明老師的硬底子實力。

正因不服輸的努力,奠下邵宗海教授學經歷豐厚之地位。美國St. Louis Univ.(聖路易大學)歷史學、外交史博士,曾擔任世界一流頂尖大學的客座教授或專題研究所者,如哈佛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民國八十三年就已經升等為教授,邵宗海教授並未荒廢學術研究志業。邵宗海教授強調,「從事學術研究是一輩子不能停止的事情。」

來到文大任教第二年,邵教授早已在文大各個角落留下身影,融合其教學環境,才可和學生打成一片,提升教學意義。邵宗海教授說,中午他常常自己一個人走到大雅館美食街,買個簡單的便當就跟學生們坐在一起用餐,站在與同學同一個高度,擺脫教授架子。

下課後待在研究室裡,接受學生們的批判分析討論,「小組Chatting」是一個很不錯的教學方式,簡單的點心,學生們自行攜帶咖啡飲品,分享近期的好書或研擬論文進度,這是「美式」更是「E世代」的教學新風格,教授們要想贏取學生認同,觀念及思維都要更新。

為此,邵教授還架設「部落格」,分享新書,述列個人學經歷及其論文發表,由每一位師生共同檢驗其努力與用心。邵宗海教授部落格網站為http://home.kimo.com.tw/shawnccu/

邵教授不諱言,要想真正提升文大學術風氣,鼓勵老師積極發表論文或爭取國科會補助研究,就一定要給予適時回餽,如近期校務會議通過的老師休假制度,讓老師出國充電就是好政策。另外,邵宗海教授建議未來宜限制指導教授可以指導的學生人數,一個教授最多可指導三個博士生與兩個碩士生,比例內控管,教授才不會成為「像皮圖章」指導論文蓋章的教授,而是能真正輔導學術研究的好教授。

邵教授進一步提到,期待文大能積極以邁向國立大學之林,而非以其私大龍頭為傲,鼓勵教授積極發表論文,若獲選的教授就應同步縮減該教授的授課學分,讓教授們有更多的時間指導學生與進行學術研究,創造學生與師長雙贏的局面。



點閱人次: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