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所邵宗海教授人生第20本新書著作 暢談析論「兩岸關係」
文/李文瑜 王景新 攝影/李渼詩 2006/3/30列印
曾任教國立政治大學,嫻熟兩岸政局分析的邵宗海教授,二年前獲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延攬入校,現任大陸所及史學所邵宗海教授, 即將於4月11日出版個人第二十本書籍-「兩岸關係」,由現任國民黨主席及台北市長馬英九站台支持,深入淺出勾勒兩岸關係歷史演變,與兩岸關係的定位,期許為台灣尋找新的地位,使其在兩岸局勢站穩腳步。
邵宗海教授說,兩岸趨勢是現今出版界最流行之議題,市面關於兩岸關係的各類書籍不勝枚舉,包括經貿投資、兩岸局勢探討,甚或是兩岸東亞關係全貌析論,但人非專才,很多著作大都是聯合著作完成,殊少見於單本發行書中詳錄兩岸經貿、軍事衝突、美中台關係、兩岸政治問題等重要議題。

為給學術界另類的兩岸思考新方向,邵教授以其公共行政、外交、政治專才及國國際關係三十年的實戰教學經歷,析論兩岸關係定位,輔以最新大陸及台灣各式財經統計數據,透過政治及兩岸關係或者是美、中、台三方的角力探討,詳解財經數據背後隱藏意義。

全書厚達720頁,實文50萬字,由五南圖書出刊的邵宗海教授新書「兩岸關係」二十個章節分為七個領域,「總論篇」勾勒兩岸關係歷史演變,與兩岸關係的定位。「政策篇」分為台北篇跟北京篇,分析從國民黨執政時代與民進黨執政時代兩岸政策的異同,其中探討最近沸沸揚揚的反分裂國家法通過之後的影響。

「談判篇」除探究談判機制外,詳解兩岸在進行談判遇到之衝突與障礙如「一中原則」,點出台灣本土主體意識問題。「衝突篇」則是以兩岸軍事衝突的潛伏性與可能性,包括實戰砲火戰爭及外交角力的寧靜之役。「交流篇」涵蓋自1987年以來兩岸所行之人道、文化與經貿交流的現況介邵,同時分析文化交流背後所展生的問題與政治干擾,譬如兩岸包機直飛措施已為三通帶來了另一種變通。

最後的「展望篇」假設兩岸終止敵對狀態與雙方領導人會晤的可能性之外,探討未來彼此政治性談判的走向,尤以左右兩岸關係甚鉅的美國所可能扮演之角色,邵教授自詡,全書從頭到尾論點統一,呈現單一著作者的獨立自在超然之風格,讓讀者掌握書中意含,體認兩岸局勢及其方向。

邵宗海教授在序言即強調,年近耳順之年,要一人獨力完成長達五十萬字的書籍,實在是身體與心力的艱鉅挑戰,但在著書過程中,邵教授一直勉以「全力以赴」來勉勵自己,更以要求學生的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終於能夠完成學術生涯以來的第二十本著作,為自己即將邁入60耳順之年時際,交出兩岸學術頂尖代表之作。

點閱人次:45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