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法律系三位前輩現身說「法」
文/吳鎮全  2006/5/4列印
法律系3月31日邀請本校法研所校友葉藍鸚學姐、研究生鄭博仁學長和許婉芳學姐,與學弟妹分享準備國家考試的心得,目前這三位學長姐皆已考取司法官與律師,以其過來人的身份,敘說如何熬過準備一年國家考試。
鄭博仁學長強調,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基本觀念,所以一定要做好全盤性的規劃,規劃的時間內要做完的事,都要做完。他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對於大家印象中法律系的學生對於法條就是背的越多分數越高,三位學長姐提出了他們自己的看法。葉藍鸚指出,因為國考準備的範圍太大,所以不建議學弟妹去背法條,對構成要件跟法律效果熟悉就可以了,注意法條的章節概念及體系架構,要整理成自己的體系規則。

許婉芳提醒學弟妹考古題一定要做熟,重點就是那些人家會的你也要會,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只要拿到基本分數你就會考上!」許婉芳說,她建議學弟妹可以利用考古題來抓重點,看考古題知道考點在哪裡,但絕對不是去背誦考古題的答案,抓得到考點就會拿到分數。

「並不是錄取那程度最好的百分之八,只要對基本觀念熟捻就有機會!」鄭博仁道出他對於國考的基本認知,他表示,國考比的是基本觀念,誰讀的熟就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段漫長的道路,完整的讀書計畫是相當重要的。鄭博仁建議學弟妹要有自己的筆記,自己整理過的筆記,自己最清楚重點,考試前看自己的筆記就夠了。另外讀書要有效率,他絕不熬夜,每天固定八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葉藍鸚則提出要有固定的讀書時間,她說可將讀書時間分成早上、下午跟晚上,可以安排不同的科目,每天讀三個不同的科目。她提供了一個讀書方法,就是用半年的時間讀第一遍時,刪去三分之二的內容,讀第二遍再刪去二分之一,最後在考試前那天晚上要讀什麼都知道,要限縮範圍,她把重點抄在法條的旁邊,只抄幾個關鍵詞,考試前只看法典這樣就可以了。

而準備國考需不需要補習?鄭博仁指出補習並非主流的法學教育,書是需要自己唸的,他到補習班只是去學習考試的技巧而不是真的在學法律的東西。葉藍鸚學姐的看法是補習班可以幫助整理架構、補充,她說:「補習是要針對自己的弱點,加以補強。」

而大家或許都會覺得自己唸私立大學就是比不過公立大學的學生,鄭博仁認為在大學裡,會計、建築、法律這三個科系都還有重來一次的機會,只要考上就有證照,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基本觀念熟就夠了。

最後葉藍鸚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她說對於未來參加國家考試,就有點像是在排隊,排久就是你的,唸到煩就放下書去休息,實務經驗對工作而言,也是種刺激,如果沒有工作又怕會胡思亂想,所以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點閱人次: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