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師給年青人的十大期許!陳景星教授﹕邁向卓越、全球化及國際人不再是夢
文/楊玲  2006/5/12列印
大師給年青人的夢想!邁向卓越、全球化及國際人不再是夢,「你的思考方式決定你的格局」陳景星教授自信地說。曾任紐西蘭全國體操學校校長、紐西蘭但尼登教育學院系主任,現任本校運動教練研究所的陳景星教授,擁有著50年東西方教學生活經驗,多年來一直在全球各地來回演講,如今他把一生的經驗精華濃縮,整合出十項大目標,讓年青人站在巨人的肩上,領悟「事在人為」,只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努力不懈,就可以開創美好未來!
陳景星教授指出,年青人要邁向成功,必須要培養看事情的遠見。遠見的養成,必須要全面生活化的進行以及找到立足點。他以畢生經驗提出十點,希望年青人朋友從其中切入,找到屬於自己邁向卓越的立足點。

邁向卓越、全球化及國際人的十點竅門包括「閱讀中西方文學或哲學書籍」、「加強本身雙語能力」、「練習尊重別人的文化」、「培養視野與使命感」、「培養良好的態度及禮貌」、「AQ、CQ、EQ及TQ養成」、「懂得問問題及擁有省思能力」、「繼續成長與轉型的動力」及「知行合一」。

他說,首先要「閱讀中西方文學或哲學書籍」,多去了解古今聖賢的智慧。陳景星教授博學多聞,著作《震撼的啟示》中就介紹古今中外聖賢哲人,他以「宇宙生萬物,聖賢應萬變」勉勵年青人的多看多學偉人的人生經驗及處事模式。

接下來是「加強本身雙語能力」,如幽默大師林語堂,是少數以英文小說成功打入西方世界的中國作家。語言是人類文化與心靈交流的重要管道,善加利用才可以讓自己增加對外接觸機會,讓自己在邁向頂尖國際人上更上一層樓。

「練習尊重別人的文化」,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不但有助於自己邁向全球化,同時也可以練習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對科技的熟悉」是讓你可以有效率地完成事情,並了解大環境最新的趨勢。「視野與使命感」的培養,視野的廣拓讓你把事情可以看得更廣更深;使命感的養成,讓人有取之不竭的熱情及動力。

陳景星教授表示,「多培養良好的態度及禮貌」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個謙虛有禮的人,絕對會無往不利。另外,有4Q要謹記,包括「AQ、CQ、EQ及TQ」,AQ指的是面對逆境的能力,CQ是創意思考的能力、EQ為情緒智商及TQ則是時間管理。其中TQ的觀念,就是要把握「時間是毫無意義,除非你懂得如何運用」的原則,把一天當成是一年好好善用。

「懂得問問題及擁有省思能力」指的是,年青人時時刻刻要想著「必然會有更好的方法」,要有讓事情更臻完美的上進心。陳景星教授說,「繼續成長與轉型的動力」是希望年青人可以把「昨天看作最好」、「今天已是落伍」及「明天就被淘汰」的心態,努力過好每一天!同時,他強調,大學不是學習的終結,年青人需要培養出「終身學習」的觀念。

最後就是「知行合一」的觀念,陳景星教授指出,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項。因為當你知道許多寶貴觀念後,要「行」方有意義。這也是古今中外學者如杜威、王陽明等都所強調的!

年青人對於世界一定要有任重而道遠的心態。對於時下七年級「草莓族」,陳景星教授以「知己知彼,獨創一格,不戰而勝」勉勵之。他覺得,年青人就是充滿活力、希望與熱情的象徵,並沒有因為是幾年級生就有所不同,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啟發年青人知道「自我覺醒」及「自我領導」的重要性。

陳景星教授說,所有事情都是「路路相通、水水相連」及「一月映萬川,萬川映一月,同理不分行」的道理。就像他生活觀一樣,無論是中西方,他都可以遨遊世界,到處為家,逍遙自在的心態處之,像到文大任教這十幾年,就讓他樂在這片好山好水好風景當中,每天都充滿活力!同時,抱著回饋社會與對教育的使命感,讓他七十多載的人生仍然充滿理想與動力!

點閱人次:4251